揭秘海南发射火箭历史:“织女一号”首发曾失误
2009年04月27日 17:07海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初一个晴朗的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如约找到了儋州市雅星镇那个叫富克的地方。在周围村庄和农田的包围中,一个不很起眼的小院子,大门紧闭着,也没有挂什么牌子。

通完电话,身材魁梧的宛振福站长打开大门,把记者领到这座花园式的小院子里。走上一栋两层小楼的楼顶,宛站长指着围墙外约200米处的两间小房子说:火箭就在那附近发射的,那两处房子,一处是火箭的总装车间,一处是控制指挥地堡。

中国低纬度区首次火箭探空试验成功 

翻开《中国航天事业大事记》,里面有这样的记载:1988年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海南探空火箭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枚“织女一号”火箭。至此,中国低纬度区第一次火箭探空试验圆满结束。

还有另一条:1991年1月22日下午6点23分,中国第一枚120公里高空低纬度探空火箭———“织女三号”,在中国科学院海南探空发射场发射试验成功。

关于“织女一号”和“织女三号”火箭,媒体没有更详尽的报道。只是有文章说,这两次发射试验,把“中国气象盲区”的帽子丢给了历史。网上的文字也不多:1988年12月5日,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岛西海岸建成。同年12月25日,成功发射了火箭。该发射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靠近赤道的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其建成对中国发展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没有更多更详尽的文字,但对于这两次发射的意义却不容质疑:首先,这是国内第一个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第二,这是国内最低纬度的探空火箭发射试验。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15公里以下的高空为气象探测范围,200公里以上高空,有卫星探测。唯独20到200公里的高度,没有常规手段可以探测。所以说,探空火箭是直接测量这一区间高空环境参数的唯一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科学院海南探空发射场的建设,和“织女一号”、“织女三号”火箭的发射,在中国航天事业史上有着浓重的一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