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举行历史上最大规模海上阅兵式(图)
2009年04月23日 17:54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上阅兵]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青岛4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李宣良、吴登峰)中国23日下午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60周年。

这是人民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

胡锦涛主席乘坐“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中外舰艇。

阅兵分为海上分列式和海上检阅两部分,历时近1个小时。

在分列式中,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和导弹艇群组成的舰艇编队以单纵队通过阅兵舰,电子侦察机、警戒机、歼击机和直升机组成的空中编队按批次跟进飞行,一一接受检阅。

中方受阅部队共计25艘舰艇、31架飞机。它们全部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装备,其中核动力潜艇、“兰州”号导弹驱逐舰等是中国海军的最新型装备。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经过60年的建设,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初步形成以第二代装备为主体、第三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印度、韩国等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按照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的先后顺序和吨位大小锚泊在预定海域,接受了检阅。

这些舰艇是从18日晚起陆续抵达中国青岛的。它们当中,近一半军舰曾访问过中国,有的还曾与中国海军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表示,这次海上阅兵旨在展示中国和各国海军维护海上和平、共建和谐海洋的能力和决心。

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中国海军曾参加过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海军主持的国际舰队检阅。自1980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走出国门以来,人民海军航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并与外军举行了37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海洋是世界各国海军共有的家园,维护海洋安全,营造和平、和谐的海洋环境是各国海军义不容辞的责任。”吴胜利说,中国海军愿借多国海军活动的机会与各国海军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海洋安全。

随着海上阅兵的成功举行,20日开幕的多国海军活动圆满结束。

在此前的几天里,围绕“和平、和谐、合作”的主题,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来访舰艇官兵举行了高层研讨会、专业交流、双边会谈和舢板比赛、篮球比赛、军乐联合演出等文体活动,并互相参观了各国舰艇。

来自数十个国家的驻华武官、记者及中国各界人士数百人观摩了海上阅兵。

举行这次阅兵的海域,在2008年夏天曾举行过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