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反恐雄鹰:河北籍年轻战士近身毙匪两名
2009年04月17日 15:0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反恐]

不久前,笔者慕名来到天山脚下的武警新疆总队第四支队,采访该支队特勤中队班长刘志军。

要不是脱落了4颗门牙,我们很难将眼前这位面容清瘦白皙、稚气未脱的河北籍小战士,与“一等功臣”和“反恐英雄”联系在一起。

2008年8月27日,一个丧心病狂的暴力恐怖团伙在新疆制造了一起暴力袭警事件,使祥和的喀什陷入阴霾的笼罩中。

“暴徒一日不除,边疆一日不宁!”面对暴徒的恶行,刘志军义愤填膺。他主动请战,要求参加抓捕行动。中队考虑到他军政素质过硬,就让他担负了最艰巨的设卡、搜索居民区等任务。

次日夜里1时20分许,刘志军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地域,分别对附近的乡村外围实施封控,在恐怖分子可能逃跑的重要路口设卡堵截,彻夜未眠。

8月29日13时40分,一村民反映,在一片玉米地里看到几名形迹诡异的可疑人员。指挥部决定对恐怖分子可能藏匿的玉米地、棉花地实施搜索。此时正值盛夏,茂盛的玉米地暑热难耐,汗水流过玉米叶划伤的脖颈奇痒难忍。刘志军全然不顾,始终冲在最前边。

“唰唰唰!”随着一阵急促的响动声,突然,3名恐怖分子恶狼般地扑倒了距刘志军几米远的搜捕民兵,就在同一时刻,一伙手持砍刀、长矛的恐怖分子向刘志军扑了过来,朝他一顿乱砍乱刺。刘志军一脚踢飞了一名恐怖分子的砍刀,顺势用枪托将其打翻在地。

不料,未等他缓过神来,一名恐怖分子的长矛又向他的咽喉刺来,刘志军躲闪不及,罪恶的长矛刺到了他的嘴部,顿时,4颗门牙脱落,嘴唇和舌头被刺破,嘴里鲜血直流。

他忍着巨痛,在后倒的同时,抬手将两名恐怖分子一举击毙。随后,在搜捕队员的协助下,将其余负隅顽抗的4名恐怖分子击毙,并活捉3名。

刘志军关键时刻的不凡身手源于平时的埋头苦练。

2009年1月23日,支队进行实兵演习。演习中,在使用迫击炮对位于半山腰的“恐怖分子”藏匿点实施打击时,一枚炮弹未爆。哑弹不除,将给当地群众留下很大的隐患。刘志军主动请缨,只身爬上50余米高的山坡,凭借自身过硬的排爆技能,成功将哑弹排除。

翻开刘志军的履历,笔者看到,他前行的每个脚印都是那样坚实。

2004年12月,刘志军带着期望与梦想,从河北遵化入伍来到新疆总队第四支队。新训结束时,支队挑选特战队员,刘志军以过硬的军政素质,一路过关斩将,被特勤中队选中。

从此,他开始了特勤队员生涯。为了练就一双“铁拳”,他每天坚持打沙袋和抗摔打训练,完成60个拳靶训练,4年打坏了5个沙袋;为了练就“飞檐走壁”的硬功,他攀平房,登楼房。如今,单凭一根绳索,他就能从20多米高的攀登楼上瞬间完成自由着陆。10公里越野负重30公斤以上,一趟下来,沉重的背囊绳将他肩膀勒出了一道道紫色的血印;射击训练枯燥乏味,他带领全班战友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举枪瞄准射击等一个个动作,领会其动作要领;排爆训练危险重重,他带领大家认真训练,潜心摸索。

“鹰是正义的化身,是勇敢的象征,我渴望成为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我更希望能够带出一个翱翔蓝天的鹰群!”刘志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近两年来,刘志军所带的班凭着过硬的军政素质,先后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武装驻守、“穿山行动”等演习和搜捕任务,多次受到支队嘉奖,4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两名战士荣立三等功。(李凌志 王国银 张怀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