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谈中国建造航母 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2009年03月30日 11:14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谈时,表示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这样的表态被海外媒体解读成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宣布航母建造计划。不过,单独一艘航母只是一艘拥有飞行甲板并可起降舰载机的舰艇,要使其具有战斗力,却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要建造一艘航母,并使其形成战斗力,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舰载机是航母进攻利器

目前,世界各国的航母,单单舰艇本身而言,只是一个可以移动的海上机场,其本身并不具有攻击性。前苏联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已经成了历史。而舰载战斗机,则是航母的进攻利器,如同一条条挥舞的长鞭,将敌人粉碎。

各国的航母按吨位不同,载机的数量也不一样。美国的超级航母“尼米兹级”标准排水量在81600吨至10万吨。“尼米兹”级航母“里根号”就拥有F/A-18、F/A-18 E/F战斗机,E-2C空中预警机、C-2运补机、S-3反潜机、EA-6电子反制机、SH-60或MH-60直升机等80多架飞机。其中大部分为F-18战斗机。

俄国目前唯一服役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也拥有20架苏-33战斗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4架苏-25UGT教练机和2架卡-29RLD预警直升机。

作为世界上两个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之一,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是一艘中型航母,其标准排水量35500吨,满载排水量40600吨,载有35-40架舰载机,包括阵风战斗机、鹰眼预警机、黑豹直升机等。

中国的舰载机方案一直未公布,但海外媒体一直有这方面的猜测。据《简氏防卫》报道,中国可能从俄罗斯采购36-50架苏-33战斗机,这是俄国航母现役的主力战斗机型,但也有可能从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改制而成。

不过尹卓、李洁、宋晓军三位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畅谈中国航母问题时,尹卓提到,热弹射和着舰问题对中国工业水平和技术水平来说已经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了。这意味着,中国舰载机可能采用弹射起飞的方式,航母将不会采用滑跃式甲板,这对战斗机的起落架强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航母战斗群需要大量舰艇组成

航空母舰战斗群是一支以航空母舰为首的作战舰队。美国的航母战斗群一般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两艘导弹巡洋舰、两到三艘驱逐舰、一艘反潜巡防舰、两艘攻击潜舰、一艘补给舰。大致说来是用航空母舰舰载机来攻击、防卫或搜索距离航母数百公里之外的敌人。其它的作战舰艇则以保护航空母舰的操作安全为第一优先,其次是支持航舰的攻击任务,并且担任人员的搜救工作。

在现役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中,一般有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两艘巡洋舰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护卫中枢,提供防空、反舰与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舰上装有战斧巡航导弹,具有远程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航母战斗群中的驱逐舰由美国最新一级的“宙斯盾”舰“阿利-伯克”级组成,具有强大的防空作战能力。这些驱逐舰协助舰队当中的巡洋舰扩展防卫圈的范围,同时用于防空,反潜与反舰作战。

航母作战群中的潜艇由“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组成,这是一款具有优良综合性能,可同时承担反潜、反舰、对陆攻击等任务的潜艇。在航母战斗群中用于支持舰队对水面或者是水下目标的警戒与作战。

就中国目前的海军力量来说,海军还没有巡洋舰,具有强大反舰能力的军舰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具有强大防空能力的有“051C”级驱逐舰和“052C”级导弹驱逐舰。而作为中国最新型的通用型驱逐舰“052B”级,装备有4座4联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2座9M38M单臂防空导弹发射架,1座100毫米单管隐身主炮,2座国产7管30毫米近防炮,4座3×6多用途发射器,2座3联324毫米鱼雷发射管,搭载1架卡-28反潜直升机。要组成一个航母战斗群,这些军舰数量过少,而且这些军舰分属不同舰队,并且都是各舰队的主力军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