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中激烈争夺东南亚 美国已丧失大量地盘
2009年02月16日 08:46环球时报 】 【打印所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地缘政治] [国家战略]

资料图:外媒称中国效仿美国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多方面在全世界展开综合实力攻势。图为斯里兰卡军队装备的中国551步兵输送车。

据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14日文章,原题:当盟友疏远时

去年,泰国法院拒绝移交美国指控贩卖导弹零部件的一名伊朗人。现在两国又围绕一名贩卖军火的俄罗斯人的引渡发生争执。一些人认为这意味着华盛顿显然在逐渐丧失对其长期战略盟友的影响力。泰美官员如今坦承,由于不同战略利益及自贸谈判破裂引发的贸易紧张,两国关系业已疏远。

泰国敢于在核心的战略和贸易问题上挑战美国,是一种新的现象,它预示着该地区正从美国主导的单极时代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极均势的重大转移。

美国与中国在地区竞争中已丧失了大量地盘。中国通过软实力攻势和经济融合斩获了硬实力好处,包括前所未有的联合海军演习及今年稍晚与泰国的特种部队演习。除经贸问题外,泰国显然不像美国一样把中国在地区的快速崛起视为威胁。

泰外交专家指出,中国于2003年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而5年后美国仍拒绝签署。一名驻曼谷的中国外交官说,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任何尝试既不“现实”也不“务实”,因为中国与地区的经济融合不断增长,而且任何此类遏制举动将不会获得泰国或其他地区国家的支持。

不过,这种评估可能只说对了一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