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守礁大校日记:守礁军医救治军民上千人次
2009年01月02日 10:0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海军南沙守备部队政委卢永华大校,曾在新闻宣传岗位工作了8年,先后赴舰艇部队、西沙群岛、新疆高原部队任职。2008年3月,他荣任为南沙守备部队政工主官。2008年6月,在繁忙的守礁、巡礁之余,他以新闻记者敏锐的视角,捕捉到守礁生活中新鲜有趣的人和事,并用记日记、写随感的形式记录下来,至今已写下了16万字。这里摘编其若干篇章,籍以展示今日南沙崭新的风貌,再现守礁官兵卫国戍边、无私奉献的英姿风采。

渚碧礁上飞来一群“和平鸽”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晴转多云

我们巡礁组乘坐交通船进入南沙渚碧礁海域时,伴随着清爽宜人的海风,几只小鸟飘然而至,在我们头顶上盘旋,起先我还以为这是海鸥呢!当我们换乘小艇向渚碧礁靠近时,才确信是两只白色的和平鸽,只见鸽子一会儿尾随小艇,一会儿飞翔在小艇前方,不时发出“咕咕、咕咕……”的叫声,像是渚碧礁的官兵在为迎接我们到来,专门派出“军鸽引导员”。

天刚放亮,我来到渚碧礁堡岗楼,首先映人眼帘的是几十只鸽子,他们或三五成群,或成双成对,一会儿飞翔在蓝色的大海间,一会儿停落在与礁盘相连的当年建礁时留下的工棚上,好一幅优美和谐的鸽子戏海图,让人仿如置身人间仙境。在礁长周小林陪同下,我赶忙走下岗楼走进鸽子棚,几十只各色的鸽子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咕咕”地叫个不停,还时不时地飞落在我们的肩上,有趣极了。

曾多次在渚碧礁守礁的教导员赵晓红介绍说,最初礁上只有两只鸽子,那是士官杨国富2006年3月份带上礁的,本来想等鸽子长大了给病号们补充营养,可两只逐渐长大的鸽子非常可爱,谁也舍不得伤害它。后来,它们还不时地引来了许多南来北往的信鸽、军鸽,有趣的是,这些鸽子飞到渚碧礁就不走了。

去年3月份,一只灰色的鸽子掉落到渚碧礁,官兵们都好奇地捧起鸽子细瞧,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只受了伤的鸽子,脚上有一串编号,前面是两个英文字母。官兵们判定这是某国的一只信鸽。士官王坤对信鸽进行了认真包扎,再加上每天精心护理,受伤的信鸽一天天好了起来,很快融入到了礁上鸽群之中。这些不同国籍的鸽子配双成对,繁殖很快,现在已经有36只鸽子了。每天,群鸽飞舞,叫声一片,给礁上平添了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蓝网”连通世界:南沙和北京不再遥远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晴空万里

一早起床,还不到6点钟我就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轻轻点击鼠标,仅用0.27秒钟的时间,电脑屏上就呈现出当日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人民海军》等报刊内容。沐浴着和煦的海风,聆听着大海涛声,尽情浏览天下大事,感到置身南沙,丝毫没有孤独寂寞之感,仿佛在湛江、在广州、在北京。

这次赴南沙守礁之前,刘堂主任就向我介绍,上级各级首长和机关一直关注着南沙守备部队的信息化建设。2006年3月,中央电视台在南沙各礁原已安装的卫星数字电视的基础上,特别为南沙守礁部队赠送了14张解密卡,解决了守礁官兵看不到中央电视台加密频道的问题。2006年9月,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专程到南沙守备部队后方驻地举行了加密台解密卡的赠送仪式。据说,我国每个省(直辖市)仅有一张这样的解密卡,而赠给我们南沙各礁就有14张,每张解密卡价值一万元,其每年所需经费约20余万元,这些费用全部都由中央电视台承担。

陪同我巡礁的通信参谋邹武成介绍说,总部、海军和舰队先后拨出专项经费,经过艰苦的建设施工,实现了南沙与北京的视频通信。抚今追昔,令人感慨,当年第一代、第二代南沙高脚屋曾被称为“礁上看瓜棚”、“海上猫耳洞”,如今发展成现代化的“数字”礁堡。看到守礁官兵们收看着卫星数字电视清晰多彩的节目,感受着守礁官兵们轻点鼠标便全知天下事的喜悦之情,我真切的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聆听到人民军队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的铿锵步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