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正式首航 结束中国无国产客机运营局面
2008年10月20日 14:28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新舟60] [支线客机] [大飞机]


即将起飞的奥凯航空新舟60支线飞机 (环球时报记者程刚 摄)

环球时报记者程刚10月19日报道:尽管国产民航客机要在中国民航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声音已经响起很久了,但在2008年10月19日之前,中国天空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中国造的民机在民航航线上运营,率先破冰的是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融资租赁的的首架新舟60涡桨支线客机.

新舟60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成熟的支线客机,虽然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是首次运营新舟60,但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支线客机,在亚洲的老挝、印度尼西亚,美洲的玻利维亚,还有非洲的一些国家,一共有20多架新舟60在一百多条航线上安全地执行着各种各样的任务。10月19日,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正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佐鸣所说,奥凯航空新舟60飞机的首航,结束了目前中国民航航线上没有国产客机运营的局面。

新舟60是一种50座的支线客机,通常用于航程在600公里左右的支线航线,民航业的人士说,航空公司大多会将其用于飞行时间在1小时左右的航线,这个特定的支线民航市场在中国处于刚刚开始发展的阶段,多数是相距不算太远的中等城市之间的民航航班。根据资料,截止2007 年底,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架数为1131 架,而支线飞机仅有85架,运送旅客约550万人,分别只占到总数的7.5%和2.97%。而目前美国的支线飞机约3200架,其中涡桨支线1534架,占整个支线机48.70%份额。欧洲支线飞机约2400架,其中涡桨支线1329架,占整个支线机55%份额,运送的旅客占到15~20%。显然,在中国国内,支线航空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拐上起飞跑道,首次在国内运营的新舟60开始加速助跑,坐在机舱里感觉噪音要比波音、空客稍大一些,但滑跑的时间非常短飞机就拉起来了,坐在全皮的座位上,能体会到相当明显的仰角,显然飞机的飞行性能还不错。机舱里的布局是48个经济舱座位在前,两个公务舱座位在后。经济舱1排4个座位,两两被过道隔开,座位的宽度一般,不过前后间距比波音的经济舱还大一些,坐着感觉就不那么局促了。

这种螺旋桨飞机的巡航高度基本定在海拔3500到4500米之间,航速在每小时600公里左右,飞行指标使得新舟60的油耗和飞行排放尾气的量都相当小,涡桨飞机的油耗大约只是涡扇支线客机的一半,波音737系列飞机的1/4,而排放物更是少得多,天生就称得上是环保型的客机。

奥凯航空一共租赁了10架新舟60飞机,10月19日首次运营的是第一架奥凯的运营高层人士说,现在要开的航线是天津到烟台、接着到大连、再到锦州、最后回天津的环渤海航线。

林左鸣说,不久前,国产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0已经首飞成功,新舟700飞机的研制已经启动,新舟飞机将呈现出系列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