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再挑南海争端 中越南海油气争议波澜再起
2008年07月24日 10:31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2005年11月19日,中、越、菲三国石油公司在菲律宾八打雁庆祝“南海502”物探船提前完成《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中区二维地震数据采集任务,虽然这一协议已经到期,但签约各方仍在延续实施有关协议。范跃龙/摄

包括越南在内的多国在南海争议海域大肆采油,而中国至今未在相关海域见过一口油井

近日,越南与外国公司的一纸油气勘探协议使暂时平静的南海争议再起波澜。上周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越南与埃克森-美孚达成了一项油气初步勘探合作协议,而勘探地点恰位于南海中越争议海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月22日证实,中国政府认为此举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已要求埃克森-美孚终止该协议。而《南华早报》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埃克森-美孚相信越南拥有相应勘探区块的主权,该报还引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的话称,签订协议属于该国主权。

这已经不是越南第一次在未与中国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勘探争议海域的油气资源了,而这样做的,也远非越南一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南海拥有无可置疑主权的中国,至今尚未在争议海域采过一桶油,这究竟是为什么?

越南再挑南海争端

南海,也称南中国海,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海域,在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到9条断续线将这片海域围住,断续线内即为我国领海。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分布其中,前三个群岛都在我国政府管辖下,而南沙群岛主权虽属我国,但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东南亚诸国都对南沙部分岛屿甚至全部岛屿提出主权要求。其中,越南是侵占我国领海最多的国家。

越南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开发区面向全球招标。近年,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石油公司都与越南签订了一系列油气勘探、开采合同,给南沙问题染上了国际色彩。去年4月,越南单方面启动与英国石油公司(BP)在南沙争议海域建设天然气田和管道的计划,遭中国政府反对,BP被迫改变计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