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2010年首飞 运载火箭将有重大变化(组图)
2008年06月26日 08:36人民网 】 【打印

长征二号E(A)火箭正在做风洞吹风试验,其将是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研制成功前,中国所能制造的最强大的火箭

人民网科技北京25日电(记者赵竹青) 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于今年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承载其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今年“长二F”火箭将执行第三次载人航天任务,也是其第七次发射。记者今日在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211厂总装车间参观了长征二号F火箭,火箭已总装完毕,目前已经通过车间各项测试,正待命出厂,预计今年8月进入发射场,之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测试。

“长二F”火箭是目前国内可靠性、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长征二号F型火箭作为发射载人飞船的运载器,是以“长征”二号E型即“长2捆”火箭为基础,按照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任务和技术指标要求而重新研制的。火箭由四个液体助推器、芯一级火箭、芯二级火箭、整流罩和逃逸塔组成,总高度达约59米,总重约480吨,可将8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有箭体结构、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逃逸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地面设备等十个分系统。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是为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而增加的,其作用是在飞船入轨前,监测运载火箭状态,若发生重大故障,使载有航天员的飞船安全地脱离危险区。

从1992年开始研制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目前国内可靠性、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它曾成功地将六艘“神舟”飞船送入太空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达到100%,其可靠稳定的飞行性能得到了检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竹青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