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上校机械师:震前与战友把酒叙旧笑谈退休
2008年06月03日 09:56新京报 】 【打印

在刘学海的眼中,王怀远是一个侠义且热心肠的战士。地震前,两个老战友一起喝过酒,当时王怀远说,再好好干一年,我就光荣退休了。

曾在某陆航团任宣传股股长的刘学海得知战友失事的消息,一下子哭得像个孩子。昨天下午,他从家里找来大量文字、图片资料,给记者讲起了他印象中的王怀远。

组建陆航团之初,刘学海和王怀远被调集在一起进驻成都凤凰山机场。当时条件艰苦,团部还没有修建大批营房,王怀远担任团修理厂厂长。他老家是四川泸县,1961年9月出生。上校军衔,正团职机械工程师。

作为机械工程师,王怀远一直想到一线直接上飞机,通过实飞来发现飞机自身的问题。当了五年修理厂厂长后,王怀远于1994年4月转入飞行大队。和王怀远认识近20年的刘学海记得,战友在开辟西藏航线、返回式卫星回收、西藏救灾、营救被困贡嘎山的外国游客等任务中表现出色,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是团部人人称好的老大哥。

刘学海说,以前在团部时,很多年轻战士把王怀远当成哥哥,而王也很愿意跟他们交往。地震前的5月9日傍晚,刘学海遇到了刚执行完任务回基地的王怀远,也是多年不见,两人很兴奋,于是就到基地外的一家小馆子叫了两个菜,把酒叙旧。在刘学海看来,王怀远是陆航团历史的见证者。

据刘学海介绍,王怀远有一个现读高一的儿子,爱人在成都某中学教书。几年前,他们一家也住在凤凰山基地附近的团部宿舍。

■ 新闻背景

1986年10月,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方案。次年8月,某陆航团成都凤凰山片区部队开始筹建。从1987年12月起,归陆军航空兵试验训练基地建制领导,后有多次整编,1991年划归成都军区建制。

曾在团部当过宣传股长的刘学海回忆,该陆航团是当时全国拥有少数民族飞行员最多的梯队,也是拥有当时全军仅有两名持美国航照的飞行员。该陆航团自组建以来,先后成功开辟了直升机川藏、林芝、墨脱、拉萨、聂拉木等空中航线,立下赫赫战功。此次汶川地震救灾抢险中,还创下5个第一: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将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

该陆航团最早有37名飞行员,其中多名来自藏族、羌族和彝族。据公开资料记载,1973年,周恩来总理在军事博物馆参观建军46周年成果展时曾亲自过问招收少数民族飞行员的工作,次年还指示“招飞工作要快”。据了解,首批招飞名额是80名,考虑到多增加藏族等少数民族学员,计划扩至100名。而来自羌族的邱光华即被录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吕宗恕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