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利用无人飞机对堰塞湖勘察和安全性评估
2008年05月23日 07:33 】 【打印

相关专题:汶川大地震 救灾飞机在行动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肖林、王毅)记者22日从四川省科技厅科普处获悉,四川21日首次出动无人飞机,对此次地震造成的堰塞湖进行全面勘察和安全性评估,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利用无人飞机搭载摄影相机进行航空摄影的技术,目前已成功获取了“5·12”四川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北川县湔江沿岸、安县茶坪河、绵竹市汉旺镇、什邡市洛水镇等地区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尤其是识别出了安县茶坪河和湔江北川段上的多处堰塞湖。

在四川汶川“5·12”地震后,四川西北部山区造成了大范围的崩塌滑坡,并在各级河流中形成了30多个堰塞湖和堰塞坝,这些堰塞坝的稳定性和溃决风险,成为直接影响灾区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的危险因素。但由于道路不通,余震不断,很难获得各个堰塞湖和堰塞坝的准确情况,给全面的勘察和安全性评估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四川省科技厅根据这一情况,立即组织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北京安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等产学研单位,信息、遥感、水利、地质灾害等相关方面的专家,以及省内外专家研究对策和联合攻关,并首次使用了无人飞机。

据介绍,未来几天,四川还将利用航空摄影这一技术,继续开展青川县清江流域、安县仙子河等地区的航拍摄像,尽快全面收集、了解各个堰塞湖和堰塞坝的情况,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报道

中国空军专业搜救直升机首次参加抗震救灾

美媒:中国缺乏大型运输机导致特种部队部署受限

中国一航成都所员工奋力自救全面恢复科研生产

哈飞集团的大批直-9直升机在抗震救灾中大显身手

科技界提出救灾“五建议”:加大无人机使用力度

米-26援救绵阳清平偏僻山区 一次运出百余灾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