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显实力:中国武装部队突破多项军事记录
2008年05月15日 09:48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直升机]


武警官兵12小时内在复杂山地急行军90公里,奔赴交通中断的震中灾区

汶川,5月12日14时28分以后,成了无数双眼睛注视的焦点。

几乎与此同时,解放军应急预案启动。总参谋部要求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胡锦涛主席的重要批示,迅速组织灾区驻军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挽救人民生命财产。

军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随后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为组长,成员包括解放军四总部和有关军区、军兵种及武警总部相关领导。

总部命令: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立即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救助灾区群众。

几小时内,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军空降兵某部万余人,在湖北迅速集结;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有“铁军”美誉的某机械化步兵师万余人在山东集结;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四川武警总队在四川、重庆地区集结。

北京,专业的国际救援队连夜出发。解放军总医院6个专家组的专家脱下白大褂,换上迷彩服。

总参谋部的命令一道接一道。和平时期又一次大规模的兵力集结为人民而行动。

“各部队掌握的灾情和救援进展情况,可以直接向总参谋部报告。”

“改铁路输送为空运,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交通中断、通信中断、灾情不明。经过特殊训练的空降兵特种兵无法伞降,遥感飞机无法拍照,直升机两次试图着陆,最终不得不放弃。

在这条红军长征曾经走过的路上,徒步星夜多路开进,成为救灾部队唯一的选择。

“不惜一切代价”,“不要讲困难,我只要结果”这样的话在部队指挥员口中多次重复着。

12日深夜,救援受阻,各路部队弃车徒步开进,一支由某高炮团副参谋长带队的20人侦察分队率先进入汶川县境内。

13日11时40分,成都军区的医疗分队和某集团军1300余名官兵陆续到达汶川映秀镇,冒雨展开营救,清理倒塌房屋,抢救伤员,搜救遇难者。

13日19时23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检测到一支部队,从中午12时开始,沿着马尔康、黑水、理县向汶川前进,6个小时跋涉近40公里,进入汶川县境内,离县城还有40公里左右。

13日22时30分,武警某机动师600余名官兵冒雨徒步行进至距汶川9公里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