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首推类似A320的大型客机 最快10年上天
2008年05月12日 09:03东方网-东方早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飞机]


中国将首推类似空中客车A320的大飞机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昨天在上海隆重举行。据介绍,大飞机总体设计、系统集成等近20项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工作已经启动,中国制造的大飞机上天指日可待。

中国究竟什么时候制造出第一架大飞机?这架大飞机究竟什么样?研制大飞机将会给你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早报记者为你详解与此相关的大飞机七大关键问题。

1、中国大飞机什么样?

首推类似A320的大型客机

在我国,大飞机通常是指起飞总重量在100吨以上,座位在150座以上,最大航程在5000千米以上的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我们将首先考虑研制类似空客A320、波音737类型,单通道150座级以上的大型客机。”昨日,中国商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首架研发的大飞机做了以上的描述。他介绍说,空客A320、波音737类型飞机,同属于单通道,经济型飞机。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商飞首架研发的也将是这种类型飞机。

如此定位符合中航商飞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目标。这种飞机将有可靠、简捷,且极具运营和维护成本经济性的特点。“中国造”大型客机两个目标对象目前都被航空公司广泛应用。新一代波音737的最大巡航高度可达41000英尺,航程约为(5926公里)。而A320系列飞机拥有100至220座级。机身长近40米,宽3.7米,航程5550公里。它优越的客舱尺寸和形状可安装宽大头顶行李舱。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上看,制造出类似空客A320型号的单通道大型客机不存在太大难度。但是,目前世界各国客机生产商都在极力研制单通道客机的升级版本发动机,以使现有机型在性能上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个研发工作,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未有突破。同样,它也是我国研制大飞机过程中的最大困难和关键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