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俄罗斯专家:中俄联合火星探测器二00九年升空
2007年10月30日 10:41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田冰)探测火星的队伍中,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俄罗斯“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和中国探测卫星将于二00九年十月携手发射升空,飞向火星。

俄罗斯“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格尔基·波利修克十月二十九日在此间表示,将在二00九年发射自动化行星际观测站“火卫一-土壤”。俄罗斯电视台援引该负责人的话说,“我们应该在二00九年十月完成这一任务,否则将不得不推迟到二0一一年。”

波利修克向记者介绍了“火卫一-土壤”的计划方案。首先是俄罗斯的探测器和一百多公斤重的中国微型探测卫星环绕火星轨道飞行。第二步,中俄探测器分离,中国卫星将在火星轨道上继续自主探测火星空间环境,其中包括从事火星电离层研究探测。俄罗斯探测器则在“火卫一”上着陆,并采集“火卫一”的土壤样品。俄罗斯探测器预计工作至二0一二年后返回地球。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说,在“火卫一-土质”方案实施以后,还将继续实施另外两个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度,我们将对这两个计划进行论证。”但他没有透露详细计划。

据悉,火星探测是中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非常密切,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下面专门设有航天合作分委员会。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的合作协议,双方执行机构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正式签署该项合作的合同。这是两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空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中俄航天合作迈入了新的更高阶段。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