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声称联合南亚诸国对抗中国建坝计划(图)
2009年12月10日 09:04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印度在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修建的水电站大坝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网站12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水武器” 

印中关系最近的龃龉之中,印度媒体对气候变化这一热点问题出奇地保持安静。从表面上看,这两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上观点是一致的。但深入研究后会发现,气候变化或许是印中潜在的最大争论点。 

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亚洲多数河流的水源地。这些河流是南亚次大陆的生命线。全球气温在下个50年预计升高2-5度。作为全球气候条件的晴雨表,青藏高原亦会这样。随着冰川融化,相关河流会面临短期洪灾。冰川消融将大大减少印度北部河流流量,加剧资源短缺和竞争等问题,也会影响喜马拉雅水系流经的11个亚洲国家。 

但中国却不受此影响。中国对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东部省份以及如何改变南亚有更多自主权。对青藏高原河流的管控让中国有权使用和改道———是否给东部省份增加供水,发更多电,或借水惩罚南亚。这些行为会破坏南亚次大陆依存的水资源供给,影响南亚地缘政治。 

因为水资源与南亚次大陆在水控制和供给上已经紧张的政治密不可分,中国的“水武器”不可小觑。气候变化加强了中国对南亚的影响力。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南亚国家)在这个领域的任何冲突会使印中边境冲突黯然失色。 

印中已签署备忘录,建立“专家级联合机制”,每年雨季期间交换雅鲁藏布江和萨特累季河的水文数据。但考虑到现有挑战的程度,需要同中国在印度河用水条约基础上签订更广泛有效条约,提前应对水资源的分配、改道以及相互沟通问题。这种协议应成为地缘政治紧张的印度北部贸易得以加强的基础。 

如果中国不愿建立正式机构管理这一问题,南亚国家会一起加以反对,因为这些国家都受到中国“绿色武器”的伤害。在水资源这个问题上,疏远的邻居必须联合起来,以复兴不然就会分裂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作者:帕杜科勒 周铭 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