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武装连续端掉驻阿美军哨所 小股美军被歼
2009年05月18日 08:32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阿富汗]

5月16日,美陆战队员在阿富汗东部的昆纳省霍仁格尔山谷与塔利班进行枪战。

人民网5月18日电 两周前,一名美军中尉带着7名战友,配合阿富汗军警在该国东部昆纳山谷设立了一个检查站,以便截断塔利班武装的走私线。就在他们立足未稳之际,80多名塔利班成员前来“道喜”,双方大战一场。战斗最激烈时,塔利班几乎攻占了美军战壕和堡垒。

尽管在当天的战斗中,美军拼命打退了塔利班的进攻,但是几天后,这一小股美军在塔利班无休止的袭扰下,被迫放弃了上述哨所。与此同时,附近另外一个哨所却没有这么幸运,成立没多久便被大群塔利班端掉,共有3名美军,2名拉脱维亚士兵和5名阿富汗士兵被打死。

这是阿富汗东部昆纳省的霍仁格尔山谷地区常见的一幕,在当地开展联合巡逻的美军及阿军警也经常遭到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的偷袭与伏击。这里森林茂密,山谷纵横,岩穴众多,形成了一个个塔利班梦寐以求的天然堡垒。美国人因此将霍仁格尔山谷称为“死亡之谷”。

尽管美军不断出动飞机对这个山谷及其临近地区进行空袭,但始终无法将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清除干净。随着平民伤亡数量增加,当地人的反美情绪更是与日俱增。一些普通小学生甚至当着前来送书包和其他文具的美国人面说,“同你们相比,我们更喜欢塔利班”。

短短几分钟后,正在当地学校内“慰问”的美军遭到了塔利班重机枪射击。虽然没有人在本次战斗中受伤,但塔利班在得到情报后的迅速行动,让美军巡逻队惊出了一身冷汗。最终,美军官兵借着烟雾弹的掩护,匆匆离开当地学校,返回了自己的前哨基地。

这种局面成为新任驻美军司令麦克斯托尔面临的最大考验。这位特种兵出身的陆军中将,一方面要消灭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分子,另一方面必须争取当地民心支持。这位司令擅用小规模精兵,不愿出动大兵团作战,当年曾在伊拉克指挥击毙了当地的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行动。

2005年6月,四名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在霍仁格尔山谷遭塔利班伏击,其中三人在战斗中丧生,只有一人侥幸逃脱。前往增援的美军直升机更是被塔利班武装击落,造成16名美军丧生。这是自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在当地遭受的最惨痛损失。

目前,阿富汗境内多达70%的地域,一直被塔利班所控制,他们主要集中在阿富汗南部、东部等乡村地区。8年前,美国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瓦解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但8年之后,美国人发现,阿境内塔利班武装度过了最艰难时期,成为美国在当地最主要敌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