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称塔利班“改装易容”混入难民中逃跑
2009年05月16日 12:29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称塔利班“改装易容”混入难民中逃跑


从电视画面和新闻图片上,人们很容易发现塔利班成员的重要特征:他们留着大胡子和长头发,并身穿长袍,戴着头巾,手握冲锋枪。巴基斯坦军方日前表示,占据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武装成员,纷纷“割发剃须”,抛弃自己传统服饰,以混在难民中逃之夭夭。

从上周开始,巴基斯坦军方向塔利班武装盘踞的斯瓦特山谷展开攻击,并且同塔利班武装展开激战。巴军方表示,自己取得了“重大胜利”。有关方面宣称,在过去24小时内,共有55名塔利班成员被打死,截止目前,已有925名武装分子和48名巴基斯坦军人在本次行动中丧生。

目前,巴军方放松了在斯瓦特山谷的宵禁力度,大量惧怕战争的平民开始从当地撤走,约90万当地居民被迫逃离家园。军方表示,希望当地人站出来指认塔利班成员,并鼓励他们通过电话或短信提供信息。外界认为,斯瓦特山谷内最多有5000名武装分子,并且不断扩大影响。

阿富汗政府认为,这些在巴基斯坦境内活动的塔利班武装成员不断派人前往阿境内开展袭击活动,成为当地稳定的重要威胁。此外,这些塔利班还经常烧毁经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的北约后勤补给车队。在美国压力下,巴基斯坦军方向斯瓦特山谷派出1.5万官兵开展清剿活动。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示,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安置因清剿武装人员行动而流离失所的大量平民,以减轻国际社会对难民问题的忧虑。

此前,有从斯瓦特山谷逃出的居民称,塔利班曾在自己占据的地区深挖战壕并遍埋地雷。不过,由于消息闭塞,既没有人能证明这个消息的真伪,也没人能证实巴基斯坦宣布的战况是否属实。不过,斯瓦特临近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居民多为普什图部族,巴政府在此影响力不强。

普遍认为,斯瓦特山谷的地形特点非常适合塔利班的生存,这里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到处是茂密的森林和交错的湖面,是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因此,2007年塔利班就开始进入并控制这一地区,在巴基斯坦军队大举进攻前,当地基本处在塔利班的实际控制下。

在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武装同时,阿富汗安全部队连日来也在该国南部打击境内塔利班,至少击毙了22名塔利班武装成员,其中包括3名塔利班地区指挥官。

除了劝说巴基斯坦开展军事行动外,美国最近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发动“心理攻势”,以便打击塔利班控制的网站和电台的影响力。比如,美军在阿富汗东部派克提亚省设置无线电广播发射机,向阿富汗民众广播塔利班发动的攻击事件,并向当地人发放了数千台收音机。

目前,驻阿富汗各国联军每周都会参与当地电台节目,阿富汗人可直接向他们提问。同时,阿富汗政府120万美元的媒体中心已经开放,这将与记者建立更好的工作关系。这表明,美国希望通过掌握在阿富汗的“话语权”来争取更多的民心支持。(高轶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