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阿富汗增兵1.7万助卡尔扎伊连任总统
2009年05月16日 10:0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选举将于今年8月20日开始投票。与2004年上届总统选举相比,这次有意角逐总统宝座的候选人从当年的18名猛增至44名,其中包括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在其他总统候选人中,能对卡尔扎伊构成挑战的是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代表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加尼。

今年5月4日,卡尔扎伊带着他的参选组合——前国防部长法希姆和现任第二副总统哈利利进行了选举登记。法希姆和哈利利分别来自阿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和第三大民族哈扎拉族,而卡尔扎伊本人来自第一大民族普什图族。因此,这3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铁三角”。

由于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的力量已今非昔比,再加上阿卜杜拉的参选团体影响力较之卡尔扎伊差得太远,阿卜杜拉竞选前景堪忧。

虽然前财长加尼也来自普什图族并在阿知识分子中很有影响力,但这位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长期住在美国,在阿广大部族地区的影响力与卡尔扎伊相去甚远。

对卡尔扎伊来说,最大的挑战或许并非来自其他候选人,而是来自以下这种可能性:由于注册选民的实际投票率不足,选举结果将被宣布为不合法。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就要动员阿富汗长老的支持。阿富汗文盲率至今仍达70%以上,村民参加选举全凭部族长老“统一安排”,所以哪个候选人能赢得某地区部族长老的支持就算是赢得了整个地区。

近几年来阿安全形势急转直下,为阿富汗选举罩上了一层阴影。自2006年以来,塔利班武装从南部“老巢”卷土重来,并在政府眼皮底下大量种植鸦片。塔利班武装早已要求民众抵制这个“由西方国家操纵”的总统选举,并威胁届时将对投票站发动袭击。外国驻军还屡屡在打击武装分子的空袭中误伤平民,使民众对阿富汗政府不满。此外,阿政府中的腐败现象颇为严重,阿人民生活没有得到改善,失业人口达到惊人的1000万。

卡尔扎伊争取连任也面临以下有利因素:首先,卡尔扎伊目前的任期本应于5月21日结束,但最高法院最近裁决其任期可延长至大选产生新总统时。这样,卡尔扎伊就能在此期间运用国家机器,为自己造势。

其次,卡尔扎伊政府干出了一番业绩:全国多条在战争中被破坏的公路得到了修复;妇女获得了平等的受教育和参加社会工作的权利;阿民众能享受到无线通信、网络等先进科技。这些在塔利班时期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第三,在没有找到比卡尔扎伊更合适的“代理人”的情况下,美国仍支持卡尔扎伊竞选连任。根据反恐新战略,美国将向阿增派1.7万名士兵,力保8月20日开始的总统选举投票顺利举行。北约各成员国也紧随其后,或增兵或增派民事专家,尽全力推动阿总统选举如期顺利举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