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驻华大使卡尔基:在尼中边境建第二个深圳
2009年05月11日 11:3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专访尼泊尔驻华大使卡尔基:在尼中边境建“第二个深圳”

陈晓晨 王敏 王卓琳

第一财经日报:公元399年,一位法号“法显”的中国僧人出发,只身行万里路,后来到兰毗尼(今尼泊尔南部兰毗尼专区的鲁潘德希县)取经,成为有据可考第一个到尼泊尔的中国人。

尼泊尔驻华大使卡尔基(Tanka Prasad Karki)对CBN记者表示,中尼交流的另一位先驱者是北天竺迦毗罗卫国(亦在今尼泊尔境内)高僧觉贤。“公元402年,他来到中国,409年开始和法显一同翻译佛经、传播佛教。”从409年算起,今年是中尼文化交流1600周年。

卡尔基大使对CBN记者说,与法显一样,他也是来中国“取经”的,他正在学习中国发展的经验,将“经”带回尼泊尔。

卡尔基表示,尼泊尔一直吸引中国游客,富有潜力的水电资源也等待着中国企业前去开发。

反对其他势力对华打“尼泊尔牌”

CBN: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原计划5月2日访华,不过由于国内的政治形势,访华计划被取消,他也随后辞职。

卡尔基:也许他明天又会成为总理,恢复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如果有新总理,无论他是谁,可能都会继续普拉昌达没有完成的访华计划。

CBN:您认为,尼泊尔政局的变化是否会影响中尼外交和经贸关系?

卡尔基:不会。无论谁当政,尼泊尔政府都会对中国保持兄弟般的友好关系,都将支持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反对“藏独”,反对其他势力对华打“尼泊尔牌”。中尼经贸关系将继续发展。贸易、投资和旅游合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CBN:您对中尼经贸关系如何评价?

卡尔基:虽然在双边贸易中尼泊尔逆差较大,但双边贸易额每年都在增长。应尼泊尔的要求,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给予尼泊尔产品免税待遇,解决逆差问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