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阿富汗新战略即将出炉 避免无限期的驻扎
2009年03月25日 07:42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23日(北京时间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68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任期从即日起延长一年。阿富汗的重建也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与之相关的美国对阿新战略的即将出台也备受关注。

据美国军方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望在本周宣布对阿富汗新战略,其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遏制反政府武装、杜绝阿中央政府被颠覆的可能性,以及为阿平民提供足够安全保障。

战略出炉在即

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称,目前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战略的全面评估结果已经基本成型。

军事方面,增兵和加强当地警力成为新战略的题中之义。奥巴马上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1.7万名,使驻扎阿富汗的美军从原先的3.8万多人增加到5.5万多人。其新任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21日表示,奥巴马政府计划大幅增加阿富汗警力,曾经设想今后三四年内把阿富汗警察数量从目前的7.8万人增加到8.2万人,但各方评估意见认为这一数量还远远不够。

与此同时,奥巴马计划从政府各部门抽调数百名文职官员增援阿富汗。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希望把阿富汗大量种植鸦片的地区改造成农地,将向国会提出拨款要求,加强对阿农业援助,促进就业。

奥巴马认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能有效控制武装分子盘踞的巴阿边境地区,阿富汗一侧的边境仍将是安全局势的“软肋”。一名美国官员日前表示,美国计划大大增加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以确保在打击武装分子方面得到巴方更多支持,美对巴方非军事援助将从现阶段每年约4.5亿美元增加两倍,现阶段每年3亿美元的对巴军援也有望增加。

为何出台新战略?

美国为什么出台对阿富汗的“新”战略?

在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要探讨一套全面性的战略,其中就包括了从阿富汗撤离的战略,这样一来才能避免在那里无限期的驻扎。

那这全面性的战略是什么?从奥巴马上台之后的一系列动作,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战略的转移也是从多点转移到单点,从欧洲、中东转移到中亚。其实早在奥巴马上台之初,其团队的副手拜登就透露出不同布什以往政策的新意:“新政府已决心不仅与欧盟,而且与世界其他国家确立相互关系的新基调”。

“其他国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亚国家。因为中亚历来是美国影响力最薄弱地带,大幅向阿增军、力争租用吉尔吉斯斯坦空军基地等一系列动态,足见奥巴马的新政中,中亚的分量。

另外,有战略分析家认为,增兵阿富汗不仅可以使美国维持阿富汗的秩序,而且对中国、俄罗斯也是强有力的制约。

增兵还是和解?

美国对阿新战略的集结之号并不缺乏“追随者”。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9日接受采访时对于奥巴马的政策评估和即将到来的增兵表示欢迎。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声称,除了向阿富汗派兵外,俄将采取一切措施与美国合作,帮助稳定阿富汗局势。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23日的电视采访中提到,如果美国提出要求,他会考虑向阿富汗增派部队。日本业已向伊拉克派出600名士兵执行非战斗任务,并向印度洋派出补给舰,支援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另一方面,反对的声音同样此起彼伏。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特别代表、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负责人凯·艾德3月19日向安理会通报阿富汗局势时强调,在向阿富汗增兵的问题上需慎重行事。21日,来自美国各地和各个民间组织的数千名反战人士聚集在首都华盛顿游行示威,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

部分专家认为,美国新政府对阿富汗政策的主色调本该是和解,而不是增兵与战争。特别是在国务卿希拉里访问印尼、向整个伊斯兰世界发出善意信号之时,倘若奥巴马简单地增兵阿富汗、发起大规模“反恐战争”,则很可能陷入与布什政府相同的怪圈。正如奥巴马自己所说,“在阿富汗驻军不是长久之计”,“撤离”战略必不可少。 (杨子岩 聂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