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高官:将“严肃对待”中国渔政船巡航西沙
2009年03月16日 07:28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渔政311船总吨位4450吨,最大航速可达20节,是中国渔政系统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的船只。[图片来源:中国农业部南海渔政局]

按照预定计划,中国目前最大的渔政船311号船昨天将抵达西沙群岛,将担负起南海专属经济区巡航等工作。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诺博托·冈萨雷斯昨天说,他已决定召开一个紧急安全会议讨论此事。“中国部署渔政船是一个信号,我们不能忽视它,我们必须严肃对待。”

但菲律宾总统府对此反应低调,仅称等待外交部门的确认。而菲律宾海军发言人也称,在确认消息前,不会有实质性的应对措施。

冈萨雷斯说,这次紧急会议将讨论菲律宾政府的应对措施,他还声称,将依据中国与东盟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作出回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他说。

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各方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

冈萨雷斯还声称中国的抗议是一种“外交姿态”。菲律宾新闻秘书瑟吉·雷蒙德昨天也声称北京的举动是一种“正常的国际外交手段”。“我们不必担心。”他还声称最终由联合国来裁决这一事件。雷蒙德还声称,如果中国或其他国家也签署类似的将争议岛屿包括在内的领海基线法案,菲律宾也会提出抗议。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13日拜会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时,重申了中方立场,强调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东方早报

相关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宣示主权

早前新闻:

菲律宾国会通过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领土

菲总统签署侵占中国岛屿法案 中国大使馆强烈抗议

中方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外交部和驻菲律宾大使就南海问题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刘建超大使拜会菲律宾外长罗慕洛

相关评论:

刘洪波:葛剑雄先生何苦表示在南海加强威慑力

文汇报:中国渔政船开赴南海理智柔和展维权决心

魏金辉:渔船南海宣示主权软不软?

何亮亮: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应先礼后兵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方晓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