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照顾日本F-2战机形象 不让F-22参加军演
2009年02月11日 15: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F-2]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前)与美军F-16战机(后)停放一起。

据报道,日美两国从2月2日开始在关岛举行为期两周的“对抗北方09-01”演习。“对抗北方”是一个什么样的演习,又有着什么样的战略背景,这些都是关心军事新闻的网民所关注的。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此次派出F-2战斗机攻击机和E-2C“鹰眼”参加演习,而且还将使用实弹射击,这就更加引人瞩目。就这些军事爱好者所关心的问题,军事评论员寇立研向您全面解析“对抗北方”演习后面的玄机。

“对抗北方”30年 第四次打实弹

“对抗北方”(cope north)演习始于1978年,持续至今,每年美日空军要进行二至三次“对抗北方”联合演训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战备水平、合作程度和共同应对外部威胁的能力。

该演习的大背景是1978年两国签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当时情况是,美国身陷越战,在远东地区整体势力有所衰弱,而苏联军事力量在不断增强,日本在加强自身防卫力量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具体化和有效化。

这个《指针》的主要内容是:第一,双方为预防对日本的武装入侵,应建立有效的防卫合作态势;第二,当日本受到武力进攻时,对小规模的侵略,由日本独自排除;日本独自排除有困难时,由日美共同排除;第三,在远东地区发生影响日本安全的事态时,日美双方要进行密切的合作,随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磋商,并事先研究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日本为美军前来支援提供必要的各种方便。

可以看出,“对抗北方”演习是那个时代美日同盟共同对抗苏联阵营的一个举措,“北方”这个代号具有明确的指代意义。

然而冷战结束后这个演习没有消失。美日仍把它作为提高空军联合作战能力,进行年度空军联合训练的一个手段。有时美日双方会进行空战对抗,打空中“友谊赛”,目的仍是提高两国军人的相互了解和联合作战水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