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军在宿怨中接近 印仍难走出昔日“战败”
2008年06月18日 10:01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印度LCA试生产型2号机6月16日首飞

印军希望与中国接近,但作为昔日两军对垒的败方,印度仍处处爱拿中国作为对手加以防范

“很大、很复杂、很莫测。”一位印度资深外交官曾经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中印关系:时时让人感到它具有向前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希望,但不断出现负面嘈杂声音又令人特别沮丧。其实,中印军队之间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一方面,两军之间在不断彼此表达善意并表示希望接近;另一方面,双方都对彼此的战略意图十分警觉,而印度作为昔日两军对垒的败方,更是喜欢处处拿中国作为对手加以防范。

印度在接近中充满戒心

据《印度快报》报道,6月7日结束对中国访问的印度外长慕克吉已和中方达成协议:中印在12月份举行联合军事演练。去年12月,中印陆军曾在中国云南举行首次联合反恐训练。不过,在这种友好的气氛中,慕克吉也提出了他一直关心的问题:“中国向巴基斯坦运送武器”。

印度和平冲突研究所所长班内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拟定的中印陆军第二次演练将会在印度西部地区举行。本报还掌握了另一个消息,自去年11月印度空军参谋长作出“没有什么理由能够阻止中印两国空军举行联合演习”的表态之后,有关即将举行中印空军联合演习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据印度报纸《亚洲时代》报道,印度中央政府已经批准印度空军参加同中国的联合军演。

不过,这并不说明印军减少了对中方的戒心。曾是印度陆军少将的班内吉说,“两国军队近年来的接触很有突破。不过中国在接近中印边界中国一侧建设了很多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印度军方一直担心这些设施并不会完全用作商业目的。”从事情报研究的印度专家拉曼则更明确地指出,“印度军方和情报界尚不确信中国对印度的意图是否全为善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