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破坏中国公司在印投资
2008年05月09日 07:40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今日印度街头一景:目前印度本地通话平均收费约0.5卢比/分钟,折合0.1元人民币,过去7年,降价幅度超过30倍,全球无出其右。而在这全球最低的话费背后,则是全球最为惨烈的运营商竞争。印度全国主要GSM运营商有9家,CDMA运营商有4家。

为印度建设电站的300多名中国员工受困印巴边境,这成了近来印度政府为中国投资频频设阻的最新案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发自孟买 近日,印度拉贾斯坦邦比卡内尔地区古达附近的一处电站突然停工,原先热闹的工地一下陷入沉寂。这是由一家中国公司承包的火力发电项目,如今300多名中国员工被强令撤离工厂,这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消息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个电站选址刚好位于印巴边境军事管制区内。按照印方规定,进入该控制区要办理许可证,一月一办,但现在许可证却迟迟未到。这仅仅是一起“行政事故”吗?

“安全禁区”针对中国?

电力严重不足一直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印度电力部计划到2012财年增加电力装机容量7.5万兆瓦,几乎是现在的一倍。古达附近的这个电站就是印度电力部规划之内的一个项目。由于价格和质量优势,几年前中国山东一家电建公司获得了建设总承包合同。这家公司从国内调来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在印度招聘了不少当地员工。

但电厂刚好位于印巴边境军事管制区内,公司员工每个月都需要办理许可证。此前,许可证都是在比卡内尔市相关部门办理,中国员工也从未遇到问题。然而从3月开始,印度有关方面将办理该证件的权限上移到内政部,而内政部到现在还没有给这些中国员工续办许可证。但中国员工的许可证2月29日就已到期。比卡内尔市一名官员对印度媒体证实:“火电站目前已经关闭,他们都停止工作了。”

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印度内政部对西方人进入军事管制区发放证件非常快,而对中国人则相当有戒心。《印度时报》在2月下旬就透露,印度政府打算立设“安全禁区”,阻止来自某些“特定国家”的企业参与一些“敏感地区”的电力设施建设。现在,中国公司正与印度有关部门积极联络,以求尽快解决此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