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点评日本新型坦克:和中国相比有缺陷
2008年02月20日 12: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坦克]


日本新型坦克仍采用了120毫米主炮

日方坦克三代半水平,和中国相比有缺陷

记者:具体日本的新坦克水平能达到多少

中方专家: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均装备了3代主战坦克,其代表就是德国豹2坦克,因为豹2从火力、火控、防护性、机动性等几方面确立了三代坦克的标准。而从这几方面衡量,日本新坦克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仅仅是适应了新的网络化战争的需要,加装了车际数据共享等数据链系统,像美军FCS那样具有革命性、完全推翻坦克定义的新型地面作战系统,我们在日本新型坦克上还看不到,因此其最多算个所谓的“3.5代”。很大程度上,日本坦克设计,还是在“网络化”等概念上,跟美国的风,但是实际上数据链系统能否有效,还要取决于日方地面部队C4ISR系统的坚固程度,否则发挥作用及很有限了。

记者:日方推出新坦克,是否考虑到外销赚钱?

中方专家: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日方新坦克单价7亿日元,相当于五六百万美元,一般国家根本买不起,而大国往往能够自研,不会购买日本坦克,因此市场面较狭窄。其次就是买得起的国家,也看不上日本坦克。因为日本没有大规模使用坦克作战的经验,再周到的设计也难以面对实战的考验,这与以色列的“梅卡瓦”系列、美军的“艾布拉姆斯”系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日本坦克设计很怪,一旦定型就毫无变化,不会推出任何改型,这也反映出日本坦克制造商缺乏使用上反馈信息和改进的压力,这和出口过主战坦克的国家(例如中国),也难以相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