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点评日本新型坦克:和中国相比有缺陷
2008年02月20日 12: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坦克]


中国新型主战坦克的重量已超过了日本10式

日方坦克制造超过韩国 顶部能防“标枪”纯属胡说八道

记者:重量减轻防护力会降低么?日方称防护力有较大提高。

中方专家:未必,重量减轻是由于车体减轻的缘故,在这基础上确实有进一步加强装甲防护性的可能。但是这要辩证来看,日方有新闻曾称,这种新型坦克炮塔前装甲能够防护L55等55倍口径主炮射击,炮塔侧装甲能够防御陶式导弹,顶部能够防御“标枪”攻击,尾部能够防RPG火箭弹的攻击。我认为这种说法就未免有些天方夜谭了。照我看来,尾部能够防RPG火箭弹还稍稍靠谱,“前装甲能够防55倍口径主炮射击,侧装甲能防陶式导弹”这就不大可能了,“顶部能防‘标枪’攻击”绝对不可能。

另外,日方没有说明公开展示的试验车,是否已经挂载了其声称的附加装甲模块,更没说明这个44吨的重量是否包含了附加装甲模块。从图片上来看,我认为这辆试验车已经挂载了附加装甲模块。比如仔细看一下炮塔的外形,就会在前面楔形装甲、侧面装甲上,发现一些螺栓类的东西,这些都应该是附加装甲模块的连接装置。

记者:就是说还有相当不确定的因素。

中方专家:对!其实日方公布的仅仅是试验车型,和最后量产型号肯定还会有差别。到那时一些相关的数据才会更有说服力。我认为日方突然推出这样一种新型坦克,是有着很强的政治意义的。

记者:体现在哪里?

中方专家:第一,新型坦克反其道减轻重量,更适合海外部署,迎合日方出兵海外的战略需要;第二,东亚主要国家,例如韩国,相继推出自己的新型主战坦克,日本展示新坦克(即使是试验型)是一种姿态;第三,显示日本正在成为一个“正常军事大国”,因为同时拥有2种三代主战坦克国家很少。

记者:和韩国新型坦克相比呢?

中方专家:韩国新主战坦克很“时尚”,主动防护系统等新型装备一应俱全,相比之下日本新坦克似乎时尚因素少一些,但是日方在坦克制造水平上还是要超过韩国,而韩国很大程度上是把别国的先进系统拿回来集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