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战机因故障全被停飞 日本领空“国门洞开”
2008年01月26日 11:14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F-15]


60年代服役的F-4EJ“鬼怪”战斗机本来已经退居二线

“日本已陷入‘国门敞开’的境地!”这是法新社在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又一起飞行事故时用的标题。1月2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F-2战斗机在从三泽基地起飞后,飞行员突然发现操纵杆失灵,被迫紧急降落,为此日本防卫省宣布所有74架同型飞机停飞。去年11月,因美国空军一架F-15战机突然空中解体,日本宣布停飞其F-15J战斗机,此次事故又导致F-2全部停飞,日本航空自卫队手里只剩下100余架陈旧的F-4EJ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日本列岛的“空中国门”已处于敞开状态。

日本天空上演“空城计”

21日上午9时,这架战斗机从三泽基地起飞,前往外海上空训练。在9时20分左右,飞行员突然感到固定操纵杆有些异样,因为该机的操纵杆是非常精密的感应式设计,飞行员稍用力调整,飞机就能变换飞行姿态和速度,而今天他却觉得驾驶飞机十分困难。飞行员急忙通过无线电向地面报告情况,然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辅助驾驶系统的配合下,将飞机迫降回三泽基地。当地勤人员上机勘察后才发现,操纵杆的金属零配件发生破裂,把手脱落,要不是机载辅助驾驶系统和电气系统工作正常,难免会机毁人亡。

这次事故从表面上看只是一起普通的飞行故障,然而对精密复杂的现代化战斗机而言,即便是一起偶然事故也意味着该型号飞机的安全性出现了巨大问题。考虑到21日暴露的问题,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不得不宣布:“F-2支援战斗机在安全问题未被排除前,全部进入AOG状态。”所谓“AOG”,是美国空军“飞机停飞”指令的缩写,航空自卫队一旦收到AOG指令,就意味着当前工作转入紧急状态,所有资源全部调动为AOG指令服务,并要不惜代价在最短时间内解除飞机AOG状态。目前,日本还有150多架F-15J战斗机处于“AOG”状态,看来日本的天空在很长时间里要唱“空城计”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