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留挚爱在人间--追忆卓琳同志
2009年08月11日 06:49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退休后的邓小平在家中阅读报纸。一旁,卓琳在为孙子讲故事。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1939年9月初,邓小平、卓琳在延安结为伴侣。这是回到太行山的邓小平夫妇。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谭浩、吴晶)“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卓琳,一位平凡的女性,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站在一代伟人邓小平的背后,默默地奉献了一生……

2009年7月29日,是巧合还是一种约定,卓琳也在自己93岁时追随他心爱的丈夫安详而去。此刻,北京景山后街的一个两进式的普通院子里,那两棵相依并立的油松,仿佛还在凝望那一对老人携手漫步的身影。

因为爱,她甘愿如影相随,陪伴他熬过严酷的寒冬,和他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翻开卓琳的履历,她的头衔只有“秘书”二字。但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一生,却离不开她的执手相随。

在这间小院内,卓琳亲手种下的雪松、西府海棠和石榴树已经长大。在牡丹、芍药和月季花丛掩隐之中,曾经的小树如今已经郁郁葱葱。一夜雨后,花瓣夹杂着落叶铺陈在小路上,它们似乎也在静静地回忆些什么……

或许是那一段段难忘的岁月吧!

1939年,延安的金秋,给卓琳的一生带来了最大的改变,在这里,她认识了邓小平,彼此相识相爱。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卓琳抱着“砍头也要跟你走”的决心,陪伴丈夫一路走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邓小平   卓琳   挚爱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谭浩、吴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