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印边境争端
2009年08月06日 21:18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和印度边界长约2000公里,从未正式划定,中印边界问题,主要包括东段, 锡金段,中段和西段。1975年,锡金全民投票决定并入印度,变成印度的一个邦,2005年,中国正式承认锡金是印度的一个邦。目前中印边境问题主要集中在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约12.5万平方公里。

对於中国而言,中印边界谈判的主要问题是东段。中印东段边界问题源自英国殖民统治印度时期。1914年,英国和西藏地方政府,在西姆拉会议上私自划定“麦可马洪'”线, 双方同意将喜马拉雅山以南地区,也就是中国传统上称为藏南的地区,划入印度,但当时的中国民国政府以及之后的历届中央政府都拒绝承认。中印双方曾在1962年爆发大规模边境战争,中国称为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印度则称为瓦农之战。中国在战争中取得全面胜利,但在战后撤退回实际控制线。有关地区在1972年被印度设为“东北边境特区”,后来又改成“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1987年, 印度正式宣布成立阿鲁纳恰尔邦,意为“旭日之国”,不过中国拒绝承认其合法性。

中方声称主权的藏南地区,与印度所称“阿鲁纳恰尔邦”在地理上并不完全重合,其中中国明确主张主权的大约6.7万平方公里,约占“阿鲁纳恰尔邦”面积的8成。“阿鲁纳恰尔邦”目前有100多万人口,呈多民族混居状态,客观上给解决边界问题增添了难度。而印度方面近来在单方面在阿鲁纳恰尔邦不断加强军事部署,派驻俄制苏30战机以及重型坦克等重型装备,希望强化占领事实。

东段争议地区的达旺地区,对于中国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意义。达旺地区是6世达赖仓木嘉措的故乡,是藏民族的圣地,如果落入印度手中,将沉重打击藏人对中央政府的忠诚度。达旺同时也是西藏的粮仓,对西藏地区以及中国当地驻军的粮食保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段,印度实际控制共约2000平方公里,相当於一个深圳的面积. 而在西段争议领土约为3.35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实际控制克什米尔东部的阿克塞钦地区,印度控制巴里加斯部分地区约450平方公里。另外,根据中国与巴基斯坦1963年达成的协定,巴方承认在中国划归新疆,巴方划归巴控克什米尔的部分地区,也就是喀拉昆仑走廊,主权属于中国。目前印度对中国控制的阿克塞钦地区和克什米尔相关地区,声称拥有主权,但中国政府声称对西段不存在主权争端。

在边界问题上,中印两国2003年建立特别代表会谈机制,至今已经举行12轮正式会谈。2005年,双方达成了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2007年9月双方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希望最终形成边界问题解决框架。

鲁韬 报导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