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中印边界谈判 中国不会让步
2009年08月07日 07:49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吕宁思:本周五和周六,也就是8月7号和8号,中国和印度的特别代表将在新德里举行第13轮的边界会谈,刚才我们看到的画面实际上是上一次的边界会谈。
   
一直以来中方特别代表都是戴秉国,而印度则先后已经换了三位国家安全顾问,他们是米什拉、迪克西特和现在的这位纳拉亚南,他们分别代表人民党  和国大党领导的三届印度政府了。
   
中印边界问题从英国殖民者统治印度起,就留下了许多后遗症,涉及的土地面积相当广大,解决这一后遗症的两国边界谈判,又是相当复杂。如果单从技术层面看双方领土诉求,中方认为自己从来都对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的7万到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主权。
   
而印方则对新疆阿克塞钦地区的3.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声称拥有主权。印度还声称1963年3月,中国和巴基斯坦划边界的时候,划给中国的原属于查模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克里青河谷5180平方公里土地,也是属于印度的,当然这些地方大都是荒芜人烟。
   
然而还有一片土地,那就是穿越印度北安查尔邦的那一片2000平方公里的地带,则是双方争议地区中唯一人口密集的地方。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印边界谈判已经进行了将近30年。有专家说,中印边界谈判固然在技术性上是很复杂的,但其更加复杂之处在于,它的核心并不是边界谈判,而是两国战略关系的政治谈判。
   
而中印两国的政治关系,往往又不是纯双边的关系,而牵扯到了南亚次大陆地缘政治版图内的多个利益相关国家的关系。我们都知道中印两国从周恩来尼赫鲁时代起,就经历过划友为敌和划敌为友的多重变化。现在中印双方的实际边界控制线,就是1962年中印战争的停火线。这条停火线上,目前仍然有8处地方是争执不下的。
   
而从1990年代以来,双方关系不断升温,至少达成了3项主要的协议,就是1993年的边境和平与安定协定,1996年的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协定,还有2005年4月的政治指导原则协定。所以说最近十几年来,尽管中印边界谈判没有结论性的共识,但是双方却成功地维持了边境争议地区的安定。
    
两国的边境贸易也受益于边界谈判的进展,双方迄今已经开放了3个贸易点,可以预见这次的中印边界会谈,不会出现巨大的突破。就是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印边界谈判也只会是缓慢进展,而不会太出现戏剧性的变化,更不会出现所谓中国向印度的让步。比较好的方向,那就是按照中方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逐渐的接近共识。
   
但是如果印度在未来和中国的关系出现冷淡甚至恶化,比如说印度如果为了讨好某些大国,或者与大国交换利益来出卖中国的话,那么中印边界问题势必会凸显出来,并恶化(开)去。对于这种局面的出现,中方也是不得不防。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