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北京市民通过网络记录央视火灾
2009年02月11日 13:48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这一殊荣,在倡导节约社会的中国,多少显得有些刺耳。

央视新大楼的最高点是234米,这在北京并不是最高的楼。建筑界公认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面有3个难题:倾斜、悬挑、扭转,而央视新大楼就占了两个,这也是它之所以被称为“奇迹”的所在。

设计者是来自荷兰的库哈斯,在他的方案中,新大楼的两个塔楼从一个共同平台升起,在上部汇合,形成三维体验,突破了摩天大楼常规的特征表现。

而2月9日晚的那场大火,展现了在灾难面前一切人造奇迹的脆弱。当晚,央视正在举行一台元宵节晚会,节目的转播似乎没有受到影响。9日夜里的火灾现场,隔着警戒线,现场群众纷纷猜测导致大火的原因。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导致参与灭火的消防员一死八伤,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的。这些礼花弹属于A类烟花,燃放必须经过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操作。

目击报道者们

一时间,位于CBD的移动基站爆满,据他描述电话都打不出去

当晚,普通目击者成了火灾报道的主角。出事大楼周边瞬间聚集了数千市民,他们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向外界传递了突发的火灾。

2月9日,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在中国历史上,这是一个不时失火的日子。

晚上8点10分,位于北京东三环中央电视台新址西面大厦的值班保安,已经看了半个小时楼前此起彼伏的烟花。烟花稍停,却发现对面央视新楼北配楼的楼顶开始冒起了烟。

他和其他几个保安,马上跑到大厦的监控室去看个究竟。只见北配楼迅速就着了,火势由上贯穿到底,整个大楼顿时陷入熊熊火海中。

这位保安说,警察和消防车不到8点半就来了,开始用梯形的高压水龙头灭火。但那火似乎根本浇不灭,玻璃建筑的外观看上去很容易燃烧。

央视北配楼西面正对着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写字楼,火灾发生时,普华永道工作人员Jakcy正在21楼的办公室加班。8时许,很多人在央视新楼与北配楼的空地上放烟花,因正对着这个位置,Jakcy的很多同事都在窗前观赏。大礼花不间断地在高空绽放,有的甚至越过本已高耸的央视新楼。

Jakcy已经不记得何时着的火,同事发现起火后,叫大家赶紧来看。Jakcy看到火从北配楼顶楼开始燃,一层层燃下来,不足10分钟已经烧到楼底。虽然隔着一条马路,但仍能清晰地听到爆炸声。他的同事们用手机及时将着火的消息纷纷告诉了自己的朋友。一时间,位于CBD的移动基站爆满,据他描述电话都打不出去。

这个时候,网络上已经开始有关于火灾的报道:9日21:04,人民网有火灾消息发布,Gmail邮件组里最早有报道是21:04,天涯社区文字直播 是21:10,优酷 21:15……除了新闻记者,普通民众成了火灾的报道主力。不出半个小时,整个事件的各处细节成了网络报道的重点。

房地产商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blog)里描述,吃完晚饭他准备看书,但外面的烟花声,爆竹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他不得不戴上耳机隔开外面的噪音读书。

过了一会儿,他的弟弟打电话过来,说CCTV大楼着火了。他连忙拿着照相机带着全家人开车到了东三环。这时,警车和消防车已经把三环的路封了。

23:23,潘石屹在他的博客上,以《我在CCTV新址火灾现场》为题发表了大量拍自火灾现场的图片。潘石屹写道,“我对张欣(记者注:潘石屹妻子)说:在这样密集的大城市中心燃放烟花,迟早要出事的。”

疏散与传言

她拿相机记录了当时发生在自己眼前不到100米的一幕

离火灾现场最近的居民楼,是位于央视新址东面100米左右的新街社区。

在这个坐北朝南的高层住宅区,2号楼14层的廉蓓(化名)从自家阳台上目睹了这场火灾的发生。

晚上8时许,廉蓓和家人正在看央视元宵晚会,楼下消防车的声音突然震天价响。廉蓓匆忙间跑到阳台上,消防车就停在楼下,而眼前天天能见到的宏伟的央视新址大楼北配楼起火了!

这栋玻璃外观的高楼,有两部直耸的观光电梯。廉蓓看到,火势正是延着观光电梯开始迅速蔓延。她所处的位置,只能看到北配楼一面的观光电梯,但火光映到同是玻璃外观的央视大楼上,让她得知另一侧的观光电梯也已经起火。

两部观光电梯的火势像两条导火索一样,撞到一起后,开始了整个大楼的燃烧。站在阳台上的廉蓓,感觉一阵一阵的热浪从对面的火海袭来。她拿相机记录了当时发生在自己眼前不到100米的一幕。

廉蓓并未意识到危险,她和家人在阳台上伫立了近一个小时。而对面大楼越烧越厉害,消防车不断喷水,未见效果。

大约21点40分,廉蓓发现楼下的消防车全部撤走了,只剩大楼独自燃烧。她感觉有些不对劲,开始给朋友打电话,但手机和座机全部打不出去了。

很快,新街社区居委会的安全联防人员开始在楼里高喊疏散。2号楼的住户纷纷向外跑,孕妇、上了年纪的老人坐着轮椅。大家步行被带到附近的宏利招待所和朝阳宾馆暂时住下。

负责疏散新街社区的是呼家楼社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称疏散了最靠近火灾现场的三四栋楼的所有居民。疏散原因是考虑到火灾可能引发的有害气体危及居民安全。他们在假日期间有值班机制,故可以及时传达疏散指令。

疏散时,流言四起。廉蓓听到一位保安模样的大叔一边指挥一边说,北配楼的楼底已经被烧歪,大楼随时有倒塌的可能,而且大楼里的液化罐也爆炸了。

廉蓓用手机向朋友叙述了她看到的“可怕景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注:潘石屹妻子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