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北京市民通过网络记录央视火灾
2009年02月11日 13:48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直击央视大火

央视大火

2月9日20时20分许,中国农历元宵节,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突发火灾,大火燃烧了近六个小时。

被称为北配楼的电视文化中心高159米,主楼为30层,裙楼为5层。早在2006年底,该楼就已经实现结构性封顶。

继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通报火灾原因后,中央电视台在其官方网站就火灾发表道歉称:“这次火灾是由于工程项目业主管理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规燃放烟花酿成的。”

火灾导致一死八伤,其中红庙消防中队长张建勇殉职。

与拷问火灾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反思高层建筑防火安全等问题同样重要的是,这次央视大楼火灾现场,普通目击者成了这起重大突发事故的报道者,他们用手机和其他方式记录了所看到的一切,并在网络里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的努力,弥补了传统媒体的应急缺陷,让事故真相得以迅速揭示;他们的作为,让我们看到“公民报道者”在中国的成长。

直击央视大火

本刊记者/孙冉 韩永

正在进行后期装修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并非来自它那突破常规的外形。

2月9日晚8时20分左右,位于央视主楼北部的配楼附属文化中心及酒店,发生大火。火灾持续了将近六个小时,于次日凌晨2时左右大致救熄。

火场距离央视主楼约200米,主楼未受到火情影响。救火期间,警方实施交通管制,并且关闭了附近的地铁10号线和地铁站。

2007年,《时代》周刊评出十大建筑奇迹,央视新大楼和“鸟巢”一同入选。

当晚,众多目击者对这个国家电视台所发生的灾难予以极大的关注。大约有数千市民,通过手机和网络,与新闻记者们一起,参与报道了火情的发生。

来自央视官方的信息却显得颇为简单。在第二天新闻频道的节目中,主持人不无遗憾地表示,为火灾造成的严重损失深感痛心;对给周边民众造成交通拥堵和生活不便,深表歉意。

A类烟花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

朝阳路上,围观的人群聚满了道路两侧。一名围观者向警戒线挪近,对着电话那头说:“这场面,简直就像9·11啊!”

一位现场目击者在博客里形容:从大楼的正东面望去,约20层以下的楼层已如一块烧透的蜂窝煤,每一个窗户孔都吐着火舌。20层以上的地方火焰却还在攀升,尽管处于百米开外,依然清晰可见时而滚落的带着火光的大块物体。

燃烧着的央视新大楼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地处北京东部CBD(中央商务区),这里此前是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的厂址。这个工程总造价约50亿元人民币,当初预计2009年初启用。

此前,央视新大楼被社会各界一度争相诟病的原因之一是它那惊人的用钢量。有资料表明,这个中国建筑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总用钢量达到14万吨,相当于3个“鸟巢”所用的钢材,是目前国内建筑用钢量最多的钢结构工程,有“超级钢铁巨无霸”“世界级工程”之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注:潘石屹妻子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