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 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
2009年03月27日 19:13长沙市委组织部先锋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89年以来,西藏和其他藏区连续17年保持了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进入历史以来的最好时期。这是中央正确决策的结果,是藏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许多像斯塔这样战斗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的同志与达赖集团斗智斗勇、辛勤工作的结果。斯塔长期在中央西藏工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直接参与研究制定了中央与达赖集团斗争和维护藏区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同时他又是中央关于西藏工作各项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直接参与处理了许多重大复杂问题,表现了高超的政策水平和斗争艺术。2005年,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文件,隆重举行了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亲切接见了十一世班禅。为了给中央当好参谋,办好这些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斯塔和他的同事们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

在完成繁重日常工作的同时,斯塔始终善于学习,不断进取,推动工作开拓创新。他通过深入调研,提出的建立藏传佛教高级学衔制度的建议被中央采纳。经中央批准,高级学衔制度已经建立并顺利实施,这标志着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级僧才培养教育制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斯塔精通汉语、藏语,并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英语、德语,能用四种语言开展工作,在重大外事场合、与达赖集团接触商谈中,因为涉及政策把握和策略问题,都由他担任翻译,连他的斗争对手也不得不表示佩服,认为他的翻译最准确可靠。斯塔还十分注意对民族、宗教、藏学等知识的学习,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2002年斯塔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这些都体现了他朝着“学者型统战干部”方向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吃苦耐劳 甘于奉献

斯塔长期从事驻外工作,克服了许多在国内生活的人想像不到的困难,也舍弃了许多个人利益。早期在国外工作不能携带家属,工作繁重,生活单调,缺少照顾,生活中有很多困难。1988年妻子由外交部借调,随斯塔到苏黎世工作后,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职称评定等都耽误了。斯塔在苏黎世一干就是八年多,没有轮换回国,在外交部外派干部历史上是比较长的,但斯塔始终以工作为重,多次放弃了休假机会。

2002年4月,时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热地率团赴欧洲访问,并到欧洲议会作主题演讲,这是我国涉藏工作的重要外宣活动。热地点名要斯塔参加。斯塔积极准备材料,分析情况,制定应对各种情况的预案。在出访前夕,斯塔的母亲在老家不幸病逝。作为家中独子,这个打击对他来说是巨大而沉痛的。但由于接受了这样一个重大任务,他把巨大悲痛埋在心里,继续参加工作。出访任务顺利完成,取得了涉藏外宣的又一胜利。回国后,斯塔又参与了总结和撰写报告的工作,直到又有新的进藏任务才顺便返乡尽孝道,体现了“忠孝不能两全而取其忠”的崇高境界。

频繁进出西藏对人的身体损害是很大的,按照医生要求,进藏前后都要有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身体调整过程。但斯塔为了工作,坚持深入一线调研,一年进出七八次是常有的,有时甚至是刚从国外出差回来,家都没有回就直接去西藏,一下飞机就工作。1999年在调查四川色达县“五明佛学院”问题时,斯塔在海拔4000米以上终年积雪的路途中连续跋涉了几天才到达目的地。到达后他立即进行深入调研,既讲政策又讲策略地进行了艰苦的工作,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中央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2004年4月,斯塔到西藏海拔最高的那曲地区调研时,看到路边有几个牧民帐篷十分破旧,便停车来到其中一个帐篷,了解到这户人家是本村的贫困户后,便请来村长详细询问情况。当得知村里搞劳务输出有关单位拖欠工程款的情况后,多次与县、地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党的统战工作是一个与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交朋友的工作,需要有高尚的品格和广阔的胸怀。斯塔在国外藏胞工作中有很强的亲和力,回国后许多藏胞仍然主动向他反映情况、汇报思想,使我们从中掌握了很多达赖集团的重要信息。斯塔一贯从大局出发,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同事中起到很好的凝聚作用。担任领导职务后,继续保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的带头精神,而且注意发扬商量办事、调动大家积极性的民主作风,使所在单位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斯塔十分关心年轻干部成长,把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指导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斯塔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克己奉公,艰苦朴素,并经常用“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古训和自己的成长经验,教育年轻干部要守得住操守,耐得住寂寞和清贫。斯塔坚持把稿费、讲课费等额外收入全部交给组织,同事在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他总是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帮助。同事们评价斯塔坦诚磊落,言传身教,“像个老大哥”。

斯塔对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忠心耿耿,十分负责。他在给党组织的汇报思想材料中写到:“同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进行斗争,需要有一大批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祖国的藏族干部,尤其是在斗争第一线,藏族同志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自己在这样一个重要岗位工作,既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也体现了党对自己的信任。”

斯塔的出色工作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但他始终谦虚谨慎、态度端正,保持一颗平常心,更不以此作为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的资本。他认真参加“三讲”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解剖自己,勇于坦露内心思想。他说:“一个满脑子个人打算、暮气沉沉的人,不配拥有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也不可能胜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任。”斯塔特殊的贡献和这种认真、坦荡和无私的品格赢得了同志们普遍的尊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