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援藏干部许晓珠事迹感动总理
2009年03月27日 19:07佛山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托起吉祥的云彩

——记援藏干部的模范许晓珠

许晓珠事迹感动总理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在“时代先锋”专栏中播出,全市组织党员收看

中央媒体大规模宣传

今天的人民日报刊登长篇通讯,今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播出新闻专题,分别介绍许晓珠感人事迹

许晓珠(前)走过墨脱县境内的独木桥(2004年10月16日摄)。

许晓珠14次进出墨脱,历经生死考验,为当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托起了吉祥的云彩。(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冯雷、尕玛多吉

翻雪山、穿密林、攀悬崖、越峭壁;

蚊虫叮、蚂蟥咬、毒蛇追、猛兽吼……

在这条进出西藏墨脱县的崎岖道路上,无数个无声的脚步留下过无言的情愫。墨脱地处边陲,每年有一半时间被冰雪封锁,成为与世隔绝的“高原孤岛”。

2004年6月,一位援藏干部风尘仆仆地从广东佛山来到墨脱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随后两年多时间里,他14次进出墨脱,历经生死考验,走遍全县七乡一镇,察民情、访民意、解民难,为当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托起了吉祥的云彩。

他是许晓珠,群众亲切称他“小个子干部”。

生死墨脱行

进一次墨脱要走140多公里山路,需用6到8天时间,途经原始森林、沼泽地、蚂蟥区,还有4000多米高的雪山,“生死墨脱路”由此得名。

2004年7月26日,许晓珠和墨脱县委书记李建功等三名援藏干部第一次踏上“生死墨脱路”。动身之前许晓珠被告知,要穿大两码的解放鞋,因为脚一直泡在雪水、泥水里容易发胀。

“刚开始觉得好玩,可后来发现路的艰险远超出我的想像。刚走到半路,就想着早点从这里逃出去。”许晓珠说。

多雄拉雪山,刀劈斧削、高耸入云。

最险峻的路段就在“老虎嘴”。这是在几千米高的山崖上凿出的一条便道,宽不到1米,最窄处仅50厘米,路面长满青苔,人只能在石头上一点点地向前挪动,稍不留神就可能掉进万丈深渊。

“最险处的两公里路,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感觉像是在天上走。”许晓珠回忆说。

皑皑白雪,寒光幽幽。翻越雪山时,前边开路的人在厚厚的雪上一脚一脚地慢慢踩下去,许晓珠等人小心翼翼地沿着前一个人的脚印爬行,偶尔不小心踩在没有脚印的地方,一下子就陷入厚厚的雪里。一路上,每个人都不敢说话,就连咳嗽也要捂着嘴,稍大声音就有可能引发雪崩。

翻过了雪山,路边吸血的旱蚂蟥便时时窥伺。有时候一根筷子长的小草上,竟然会有7条蚂蟥。每次出行前,人们要把裤管和腰带扎紧,再用封口胶布缠一圈,耳朵也要塞上东西。

许晓珠未能幸免,左鼻孔让蚂蟥钻了进去。“牙签那么小的蚂蟥,吸血后足有小手指那么大。”提起这些,许晓珠心有余悸。

2004年7月31日,经过五昼夜徒步跋涉,许晓珠一行终于到达墨脱县城,他的腿走肿了,脚底板磨烂了,脚趾甲也磨掉了两个。

欢迎的人群把许晓珠领到“政府招待所”——

房间里除了一张木床,一只破凳,再能看到的就是裂开口子的墙壁,几张铁皮搭成的屋顶……

第二天,许晓珠一行就开始访贫问苦、走村串户。不到两个月,就召开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座谈会30多次,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制定出符合墨脱实际的发展思路……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许晓珠14次进出墨脱。

2004年10月二进墨脱,为了照顾好其他同志,许晓珠一路被蚂蟥咬伤13处,伤口处血流不止,没有药品,不得已将烟灰敷到上面止血,至今伤疤累累。

2004年11月三进墨脱,由于连续5个多小时爬雪山,终因极度虚脱出现精神错觉,“当时就不想走了,心想死在雪山上也不枉活一回!”最后,许晓珠硬是被背夫拽出“鬼门关”。

……

情撼墨脱泪

这是一则许晓珠的日记——

“2004年7月28日。今天,是我第一次徒步走进墨脱的第三天。在路上,见到一名儿童背着有20多公斤重的物资蹒跚地走着,不忍心让这么小的孩子背这么沉重的东西,就要替孩子背背行李,但遭到孩子的拒绝。孩子说,要在假期中挣点学费,不愿与别人分享运费。

后来,我知道孩子只有9岁,当背夫挣学费,真叫人心酸落泪。看着孩子走在山路上那瘦小的身影,对于从发达地区来的我,被深深地震动了,我看到了墨脱人的淳朴和善良,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不通公路给墨脱老百姓带来的巨大痛苦。”

男儿有泪不轻弹。许晓珠进墨脱以来第一次流泪了。

从走到半路就想逃出墨脱,到后来不再害怕这条生死路,这得从许晓珠的几次流泪说起。

第二次流泪是为一个门巴族向导。

初进墨脱时,许晓珠走到一个刚刚发生过塌方的路段,恰逢山上石块和沙土从上滚下。这时门巴族向导欧珠才旺看到后大喊:“不能过去,小心石头!”随即奋不顾身地扑过来,用身子护住许晓珠。

霎时,伴着轰隆巨响,大小石块从头顶上方滚落……

“这个镜头只是在电影里看过,现在就发生在我身上。除了热泪,语言根本无法表达内心的感动。”许晓珠说。

第三次流泪是在珞巴族村委会主任家中。

2005年11月,许晓珠下乡调研,路过劳辛乡宗荣村,村委会主任为了招待“县里来的大领导”,从家里仅有的3只鸡中挑了1只母鸡杀了。许晓珠交谈得知,村委会主任一家六口,年收入不到500元,一年多没有吃过鸡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亚杰、冯雷、尕玛多吉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