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湖”纳木错传说
2009年03月27日 17:43凤凰网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西藏有海,当地人把各种湖泊都叫海子呀,还快乐地说,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海边。西藏的海都有故事,被当地人称为圣湖的海的故事更多更奇。在西藏,这样的海有3个,纳木错,玛旁雍措,羊桌雍措。3个海的故事,可以讲1000又2夜。有空,有心情,去西藏看海;有风,有太阳,躺在海边,听海的故事。

天湖女神:纳木错

相传,纳木错的水源是天宫御厨里的琼浆玉液,是天宫女神的一面绝妙的宝镜。另说,一位勤劳美丽的牧女梦里得到神的旨意,来到纳木错边,见人湖面升起一漂亮女子并对她说,四月十五日到普苏(纳木错北岸)来领孩子。后来,果然应验了。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

藏族人认为,纳木错是神山念青唐古拉的伴偶,是帝释天的女儿,又名最胜佛母释天之女纳木曲曼。她肤色深蓝,2手3眼,右手持宝幢,左手拿宝镜,头系顶髻,余发侧垂,坐骑为玉龙,是苯教的保护神。藏传佛教形成后,又被吸纳为藏地的保护神为人们供祭、奉养和崇拜。

12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他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纳木错是身、语、意之圣地,如果能绕湖而行,便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功德,并舍去恶飞及痛苦,最后获得正果。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纳木错设坛在兴法会,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1次,胜过平时10万次,其福无量。每到羊年的萨噶达瓦节期间,纳木错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多加寺就香烟缭绕,热闹非凡,转经的人像流动的河。

水木清华的纳木错

蒙古大军来到这里时,为如此接近天堂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如海一般广阔的湖泊而震惊,于是用蒙语称之为“腾格里海”,即天湖。

海平面以上4718米地方静卧着的纳木错,咸咸的海水味的湖如海一般幽蓝,在千后阳光下泛着浅浅的波。

难道她不是多少万年以前被大地缓缓从大海中托举而诞生的吗?就像神话中美神的诞生。

湖水落石出没青海湖鲜亮,却给人沉静的感觉,轻拍石的岸,这天长日久的爱抚使卵石变成砾石,砾石做成了细纱。从石到沙,全是浅色,接近于白色。偶尔见到被水打磨得很光滑的白色树根,倒台是很和谐。

湖中见不到水草,大概这位女子太爱整洁了吧。难怪湖水看上去这么纯。离岸较远的地方有了草地,幽蓝,乳白,浅绿,伴着远处皑皑的雪山。

似乎只有清晨,湖面才会起一些大的波浪,但绝不会大到失去了温柔。想来,是一夜思恋梦醒后稍许的愠恼吧。这时,从天到云到水到远处的雪山,都是一抹青色,如一个黛色的梦。凉风习习,偶有几只海欧飞起又落下,几声鸣叫,反而添了几分幽静。

即使阳光刺破云层,抵达湖面,纳木错也不会欢腾,只静静反射着阳光,并把光线变成一种冷调。

纳木错的形成

纳木错是在距今200万年以前的地壳构造运动陷落的基础上,又加上冰川活动的影响形成的。早期的纳木错湖面非常辽阔,湖面海拔比现在低得多。那时气候相当温暖湿润,湖水盈盈,碧波万顷,如同一个大海。后来由于地壳不断隆起,纳木错也跟着不断上升,加上高原气候变干燥,湖水来源减少,湖面就大大缩小了,湖泊则被抬升到现在的高度。纳木错的湖水来源主要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矿化度低,每升水含1.7克左右盐分,属微咸水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