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搜救者检测水样推断是否有人存活
2010年04月09日 03:3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8日早晨,井下部分救援人员撤离事故现场。图/CFP

截至8日20时,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井下仍有18名工人被困。目前井下排水搜救工作仍在全力推进,善后工作稳步推进,部分获救工人身体和情绪都有好转,部分家属与在医院的获救工人8日上午进行了简短通话。

■抢险

>>巷道渗水

部分救援人员撤离

昨日上午10时,王家岭煤矿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第15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德政介绍说,8日凌晨,救援人员在1号区域探险发现,能见度只有七八米,且严重缺氧,巷道顶部不断有水流下来,且水量较大。由于巷道井板经长期浸泡容易滑落、坍塌,为防止次生灾害,救援指挥部决定撤离井下部分救援人员,同时派出专家下井实地勘查。

刘德政表示,指挥部同时还要求各救援组保证抽水水泵的正常排水工作,排水工作不停歇。

>>检测水样

推断是否有人存活

据了解,1号区域出水点与老窑水连通,补水量大,且瓦斯涌出多,进展不顺,这一搜救点事发时有工人14人,10天前,正是他们不小心钻穿巷顶煤窑,导致透水事故发生。

昨日上午10时许,卫生部门人员赶到救援现场,对1号、2号区域进行水质抽样检测,推断区域中是否有人员存活。“如果被困工友存活,水质不会变污浊,如果工友遇难,水质指标会有所体现。”但也有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此处地势较低,积水很深,被困人员生还希望不大。

>>2号区域

剩100米没有搜索

刘德政在8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总排水量已达到24万立方米,远多于当初预测的13万立方米。经过排干积水、清理煤泥、多次搜索,救援确定的9个作业点目前已有7个完全排除,现有工作的突击方向为1、2号搜救区。

在保证井下水泵继续排水的前提下,井下的排水岗位、设备安装岗位及淤泥清理岗位的抢险救援队员已撤到高处,确保万无一失。如果正常的话,2号搜救区将在3小时内结束排水。2号搜救区涌水量虽然比预计多,但只剩100米巷道没有搜索。

刘德政说,1号搜救区被认为是被困人员集中较多的地方,目前18名被困人员大多数集中于此,但该区域水量大,气候环境十分恶劣,空间小,可能溢出有害气体,导致排水搜救工作十分困难。

>>搜寻继续

巷道泥化毒气威胁

昨日下午4时许,专家已经查明1号作业面部分巷道渗水原因,经分析,系由上层巷道聚水所致。指挥部命令抢险人员将上层巷道临时水坝移开,离开上下巷道交叉点一定距离重新筑坝,原有漏水处不再渗漏。井下所有作业点已经恢复原有作业安排。救援人员又重新回到井下作业面进行救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