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慰问组慰问新疆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侧记
2010年02月06日 16:27人民公安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冬的乌鲁木齐,银装素裹,寒气逼人。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2月1日至4日,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代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和公安部党委,专程带领公安部慰问组赶到新疆,亲切看望慰问战斗在维护稳定工作一线的新疆广大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为他们送去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深情的问候———

“我们代表孟建柱部长和公安部党委来看望大家,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天山分局、天山交警大队到大湾派出所、南关派出所、雅玛里克山派出所,从西河坝后街社区警务室到汇月社区警务室,蔡安季和黄明带领公安部慰问组兵分两路,冒着严寒慰问坚守在维护新疆稳定工作岗位上的广大公安民警。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你们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在繁重艰巨、高度紧张的战斗中经受住了考验,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代表孟建柱部长和公安部党委来看望大家,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热情洋溢的话语温暖着现场每一位公安民警的心。

在“7·5”事件中,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分局大湾派出所全体民警筑起人墙,挡住了暴徒的袭击,保护了2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月2日下午,蔡安季踏着冰雪来到大湾派出所。

“派出所有没有食堂?一天为民警供应几顿饭?饭菜怎么样?一定要关心民警、关爱民警,从工作和生活上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蔡安季细致入微的询问和关怀,让民警们感动不已。

援疆特警的工作生活状况一直牵动着公安部党委的心。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能不能适应严寒的气候,后勤保障跟不跟得上?在北京、上海、郑州、沈阳、昆明、大连、海口、山东等援疆特警驻地、执勤点,蔡安季和黄明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一再强调要做好援疆特警的后勤保障工作,要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他们,让他们安心战斗在维稳一线。

在海口援疆特警执勤点,黄明和特警们一一握手,仔细查看他们的装备和衣服,关切地说:“你们从南方来,这里和海南气温相差50多摄氏度,你们遇到的困难更多一些。孟部长和部党委的同志十分惦记你们。看到你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工作生活都很好,为你们感到骄傲,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看望慰问公安英模、烈属和公安战线老干部,是公安部慰问组的一项重要行程。

孟昌同志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法和公安部门工作。2月4日,蔡安季来到孟昌家中,亲切看望慰问这位公安战线的老同志。“您为新疆和兵团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您的功劳,新疆的老百姓也不会忘记您的功劳,希望您保重身体,继续关注公安事业。”

退休前为自治区公安厅副厅级侦查员的肉斯坦木·艾买提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他的儿子木拉提也是一名警察,1999年在侦破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中壮烈牺牲。2月4日,黄明来到艾买提家中。“您干了40多年的公安工作,很不容易,为维护国家稳定和新疆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您的孩子也非常英勇,是全国公安民警的骄傲。孟建柱部长和部党委一直非常关心你们,您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们一定帮助解决。”黄明握着艾买提的手,关切地说。

在二级英模、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买买提肉孜·赛帕尔家,在处置“7·5”事件中荣立个人三等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副处级侦查员阿不都拉家,部领导的慰问给英模们带来浓浓的暖意。谆谆的勉励———

“希望各地援疆特警将新疆维稳工作作为锻炼队伍、丰富经验、提升素质的重要机遇”

“同志们辛苦了!”2月1日夜,公安部慰问组一下飞机,就来到北京援疆特警队驻地看望慰问战斗在一线的特警们。连日来,在蔡安季、黄明的带领下,慰问组深入援疆特警队各个执勤点和驻地,给他们送去孟建柱部长和部党委的关怀。

调集特警入疆执行维稳处突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半年多来,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31支援疆特警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精神,日夜奋战在维稳第一线,用心血、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为维护民族团结和新疆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2月3日,在援疆特警队指挥员座谈会上,蔡安季鼓励全体援疆特警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作用,坚决打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蔡安季说,全国援疆公安特警维稳处突斗争的成功实践,创造了公安特警迅速集结、快速展开,跨区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迅速平息事态的新经验;创造了在异地较大城市、复杂维稳形势下,与当地公安机关并肩战斗、共保平安的新经验;创造了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环境下,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警民关系的新经验;创造了在冬季严寒地区、困难条件下,强化队伍训练、保持旺盛战斗力的新经验。

“越是在赞誉面前,越要防麻痹,防松懈,防滑坡。”黄明在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强调,援疆特警要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希望各地援疆特警将新疆维稳工作作为锻炼队伍、丰富经验、提升素质的重要机遇,在实战中不断提高维稳处突的能力和水平。

“广大援疆特警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像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一样植根和挺立于新疆大地,热爱新疆的山山水水,热爱新疆各族人民,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蔡安季深情勉励广大援疆特警再创佳绩。殷切的希望———

“希望你们为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再立新功”

几天来,公安部慰问组不仅在严寒中马不停蹄地看望慰问新疆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还十分关心新疆维稳形势和社会治安状况,详细听取了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工作汇报,听取大家对新疆维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蔡安季代表部党委充分肯定了新疆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工作成效。他指出,“7·5”事件发生后,新疆维稳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新疆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日夜奋战在维稳第一线,为迅速恢复新疆稳定局势、确保国庆60周年大庆安全顺利进行出了大力、立了大功。

蔡安季强调,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形势正在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还必须看到,境内外敌对势力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还在处心积虑地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对我实施新的捣乱破坏活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面临的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在这样的形势下,新疆广大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要清醒认识到这场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项打击整治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线队伍的教育管理,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黄明指出,新疆广大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自“7·5”事件以来经受住了特殊考验,承担了特殊责任,作出了特殊贡献,努力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在当前任务繁重、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中去;抓当前、打基础、管长远;要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查找薄弱环节,整治治安乱点,消除管理盲点;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健全警情通报制度,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关切;要努力研究社会管理创新,既确保安全稳定,又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再立新功!”蔡安季代表部党委对新疆全体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雅玛里克山派出所所长张伟的一席话,代表了新疆广大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的心声:“得知孟部长和部党委时刻惦记着我们,我们深受鼓舞,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科峰 任文曼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