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有详细应急预案 列车起火不会受困隧道
2009年12月26日 07:22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汉火车站昨晚灯火璀璨,如一条巨龙横卧在武汉东部大地上。

武汉火车站动车组整装待发。

近日,“欧洲之星”高速列车出现故障,乘客被困在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

今天起,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开行的高速动车组,时速可达350公里,中途万一遇到火灾、停电等突发事件,该如何处理?

昨日获悉,武汉铁路局制定了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对多种突发事件做了细致预案,近2万字。旅客如果坐过了站,列车长会查清前方停车站的返回车次,可指定最近的列车,免费将旅客送回目的地。

每列车有46个紧急逃生窗,防火隔离门有7个

车厢内发现火情后,最先发现、到达现场的乘务员,应立即用对讲机向列车长报告,司机得知消息后要减速,乘警、机械师等要到达现场灭火,根据火情可控程序,相机向司机下达停车命令。

每列车的8节车厢配备了34个灭火器,既有干粉,又有水型。列车长会组织旅客,以最快速度向邻近的安全车厢疏散,并解救被火围困的旅客。已经疏散的旅客,严禁返回起火车厢。

如果旅客车厢火势扩大,全车有7个防火隔离门,可阻止火势蔓延。全列车能开启46个紧急逃生窗,旅客按下红色敲击点后即可开启,单个车厢最多有6个。

一旦列车紧急停车在高坡处,需要疏散旅客时,列车长可使用应急渡板、应急梯,向地面安全地带疏散旅客;若疏散通道被火封堵,或车厢内产生浓烟危及旅客生命安全,应立即使用紧急破窗锤(安全锤),砸开逃生窗玻璃保持通风,每节车厢配有4把安全锤。

列车5分钟能跑25公里,起火也不会受困隧道

根据调查,列车发生火灾后的前7分钟内,影响相对较小,以300公里的时速计算,5分钟内,武广高铁的动车可行驶25公里。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最长的穿山隧道,全长24公里,完全可使起火列车驶离隧道,在隧道外实施消防及救援。

万一列车困在长隧道内,旅客走出车厢也不会摸黑。列车长会使用应急照明灯及扩音喇叭,指导旅客以低姿、湿布掩鼻的方式撤退,防止因有毒烟气而中毒。

遇到洪水、地震,带旅客下车疏散

如果前方路段遇到洪水、地震、山体崩塌(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行车中断,且不能保证列车和旅客安全时,列车长必须确认往返铁路线上均无列车通过,在此情况下,才带领旅客下车疏散到安全地带。

烟民“熏停”列车,要先调查后启动

如果旅客吸烟引起报警,导致列车紧急刹车,或者旅客误触紧急制动装置,列车长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并及时与司机沟通,说明停车原因,及时将紧急制动装置复位,然后才能启动列车。乘警要调查当事旅客,并及时向主控中心室汇报。

旅客突发疾病,列车就近停站救治

车上发现旅客突发伤害、疾病,列车长应立即组织救治,可通过广播向旅客中具有医生资质的医务工作者(救治后要作登记)求助。如伤(病)人不能继续乘车,司机负责与前方停车站联系,安排下车及时救治。如旅客是精神病患者,则要专人陪护,如其病情发作时,乘警应采取强制措施。

行李意外掉在路基上,可用专用工具取出

旅客登上动车组时,如果行李掉落在站台与车体之间的缝隙,乘务员应立即通知司机,使用专用工具取出行李物品。完毕后,按规定程序关门。

12月9日,武广高铁在做测试时,诞生了一个世界纪录:重联动车组最高时速394公里,相当于每秒109米。

武广高铁:想让京广线不再“喊挤”

“每年春运京广铁路就喊挤,最头疼的是忙于运人,运不了货物!”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武广高铁总工程师许克亮透露,京广铁路长期超负荷,经常为了运送旅客停开货车。

许克亮说,我国的新型机车跑到时速200公里没问题,但京广铁路线很多部分建造于建国初期,路基不适于跑高速列车,京广线只能部分区段提速,且已到了极限。可以说,武广高铁是被“逼”出来的。

中国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武广高铁是一条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信号和列车控制系统……拥有多项世界第一。

这条铁路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比如,与常规铁路相比,1000多公里长的铁路上,没有一块碎石、没一根枕木,单根铁轨长达500米,这就是世界铁路的顶尖技术——无砟轨道。这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铁路建设者们研发出四种无砟轨道系统,其技术水平及施工精度,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节能环保世界一流

武广高铁节能环保技术一流。

一是节地。全线的桥梁、隧道占总长度的66.7%,最大限度地少占用土地特别是耕地。

二是节能。沿线车站设计了超大面积的玻璃穹顶,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还大量利用太阳能。

三是环保。铁路全线种草植树,安装了声屏障,有效降低噪音污染。列车本身全部安装了真空式集便装置,污物、污水集中收集,垃圾能零排放。

109米/秒

武广高铁测试中最高时速达到394公里,相当于每秒109米。12月16日,波音787“梦幻客机”试飞成功,最后一次滑行测试中最高时速约240公里,波音737—800起飞时速约300公里。

177分钟

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总长1068公里,运行时速350公里,初期武汉至广州北最快运营时间2小时57分。

1亿元

武广高铁每公里投资额大约1亿元。资金来自于部省合作,铁道部以现金入股,地方政府以土地作价入股。

30分钟

每天21对列车从武汉站往返广州北站,平均30分钟一趟。

13站

全线设立15个客运站,本月26日起开通13个站。

1亿吨

武广高铁开通后,京广铁路武广段年货运能力为1亿吨,目前为4000万吨。

10.115公里

这是长沙浏阳河隧道长度,从浏阳河底下穿过,系世界跨度最大的水下高铁隧道。

24.7公里

韶关大瑶山隧道群长度。1号隧道长10.081公里,是全线最长的穿山隧道。2、3号隧道分别长6.24公里、8.387公里。因溶洞、暗河密布,施工难度极大,耗时3年。

60.5%

桥隧占全线长度比例。桥梁684座468.5公里,最高桥墩在郴州,42米高;隧道226座177.2公里,尽量少占用宝贵的农田耕地,节约农田耕地2500亩。

零沉降

全世界高铁建设的难题。在超过1000公里的长大干线高速铁路上,路基几近零沉降。

5秒

司机决定安全停车点。列车实现全程列控智能化管理。当遇到紧急情况,司机用无线电向控制室汇报,控制室将信息发送给正在接近报警地点的列车。列车司机5秒内要确认收到并决定安全停车的地点,否则列车实施紧急制动。

文/记者 左洋 通讯员 宋英辉 刘新红 贺林 程超 王猛 易娜

图/记者 金思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