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6次报道神舟 曾跟拍杨利伟被人踩(图)
2008年09月29日 13:34法制晚报 】 【打印

神七航天员返回祖国刚出舱接受央视记者冀惠彦采访

神七航天员返回祖国刚出舱接受了他的专访报道了六次飞天央视记者冀惠彦——

跟拍杨利伟“回家”摔倒被人踩

昨天傍晚,三名神七航天员顺利着陆。出舱后,航天员坐在返回舱旁的椅子上,依次接受了一名记者的专访。这名记者,就是央视军事部的副主任冀惠彦。

从2000年神舟二号发射的时候,冀惠彦就开始接触神舟飞船的采访。特别是神五、神六、神七的航天员从太空回家的那一刻,他都在现场采访。

神五“回家”,为拍杨利伟摔倒,抬着杨利伟的工作人员就从他的身上踩了过去。

神七

舷梯还没搭跳下直升机

今天上午,冀惠彦告诉记者,他乘坐的搜救直升机发现神七返回舱后,刚着陆还没搭好舷梯,他第一个扛着摄像机就跳了下去。

“当时,返回舱在草地上静静地卧着,这是一个很难得的画面,我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拍摄,记录这珍贵的一刻。”他说。

当舱门打开,冀惠彦看到翟志刚竖起了大拇指,非常自信地笑着,这一现场情景清晰地印在了他的心中。

“航天员在我衣服上签名了”

“我是首位见到航天员的记者,三位航天员都在我的衣服上签名了,感觉很高兴,很骄傲。”今天上午,谈到昨天采访航天员落地的现场,冀惠彦还很兴奋。

冀惠彦说,翟志刚登上直升机后,本来为他准备了专门休息的床,但翟志刚执意坐着,连连说身体没事,一切正常,不需要大家特殊照顾。

“翟志刚谈笑风生,不停地和在场的人打招呼,大家一开始还很紧张,一下子放松下来,纷纷拿出本子请他签名、和他拍照留念。”

看到大家都是有备而来,冀惠彦也赶紧放下摄像机,摸摸兜里一张纸也没有,着急请翟志刚签名,“翟志刚哈哈大笑,挥笔将名字签在我的衣服上,现场一片欢笑。”

到了机场后,冀惠彦也请刘伯明和景海鹏将名字签到了衣服上,他穿着这件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衣服回到北京。

神六

神六返回舱落地一会儿,冀惠彦搭乘第一架直升机到达着陆点。他轻轻摸了摸返回舱的外壁,余温尚存。

舱门还没打开,冀惠彦的采访、报道工作已经开始了。

与白岩松通话连线报道成功

在从呼和浩特到北京西郊的飞机起飞前,冀惠彦通过手机和白岩松连线,向观众介绍预计起飞和到达的时间。看到航天员谈笑风生的模样,冀惠彦灵机一动,要是能与飞天勇士连连线该多好?

在得到机上最高首长的默许后,他边把手机递给费俊龙边说,白岩松要和你讲几句话。白岩松是费俊龙的偶像,两个月前在航天城采访时,费俊龙就说过他非常喜欢白岩松的主持风格。

刚从太空回到地球,就接到偶像的电话,新奇劲儿自不必说。费俊龙讲了太空感受和时下的心情,话语自然流畅,全然不知是在向公众直播,完全处于一种最放松的状态。

然后,冀惠彦接过手机对白岩松说,请你再和聂海胜说几句。白岩松和聂海胜在“神五”时就成了好朋友,两人顾不上寒暄就直奔主题。

连线结束,冀惠彦刚合上手机,就进来一条短信,是新闻采访部主任高丽萍发来的:“太棒了,采访费俊龙、聂海胜时我感动得直流眼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冀惠彦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