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对比神六:220余项技术改进成就神七4大不同
2008年09月25日 18:4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孙彦新、伍宣)神舟七号飞船要为航天员太空行走提供支持和保障,这使神七与以往飞船有了一系列区别。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在神六的基础上,神七飞船进行了220余项改进。总结起来,神七与神六有4大不同。

  不同一:轨道舱变成气闸舱。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后,轨道舱留轨半年以上。而神七轨道舱不再有留轨功能,重新设计变成生活舱和气闸舱的综合,航天员返回后,轨道舱将抛弃在太空中。

  气闸舱为此需要提供电力、机械、温度等方面的支持;为了将航天员舱外行走的壮举及时、准确、清楚地传回地面,展现航天员在舱外的英姿,神舟七号飞船在前端和后端分别加载了一台舱外摄像机,能够通过两路图像实时地观察和传输航天员舱外行走的情形;舱外还加装了照明设备,为航天员在舱外行走提供光照条件。

  不同二:增加出舱活动程序

  按照满足舱外服约束条件,同时保证航天员能够顺利完成出舱程序的原则,神舟七号飞船总体系统设计了分为4个阶段的正常出舱程序,并设计了7个关键事件点并保证这些事件点全部都在地面测控范围以内。同时,为保证航天员舱外行走在连续的测控波段范围内,还要在光照条件下以便于图像传输,要求神舟七号飞船要选择在晚上发射,出舱行走在白天。

  除此之外,飞船总体系统还设计了4个应急处理程序和30个出舱故障预案设计。

  不同三:由保障两人多天到保障3人多天飞行

  神舟系列飞船的初始设计承载量为三人,神舟一号到四号飞船为非载人状态,神舟五号飞船载一人,神舟六号飞船载两人。神舟七号飞船将首次实现满载负荷状态下的考核,实现三人多天的在轨飞行。

  与神舟六号飞船相比,在多增加1人的情况下,神舟七号飞船要提供满足多增加1人的座椅、食品、饮用水、环境控制功能等多种资源支持。

  不同四:增加了在轨试验环节

  神舟七号飞船将搭载我国第一个上天的中继卫星用户终端,这个用户终端能够大大提高我国中低轨道航天器的测控覆盖能力,实现测控覆盖率由原来的13%提高到45%左右。

  神舟七号飞船还将进行固体润滑材料的在轨试验,将中科院提供的固体润滑材料在外太空暴露后,由航天员在出舱行走时进行回收。

  神舟七号飞船还将完成伴随卫星的在轨试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彦新、伍宣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