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景海鹏:招飞落榜曾绝食三天 一夜学会游泳
2008年09月25日 09: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航天员景海鹏。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在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的眼里,景海鹏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位与翟志刚、刘伯明同年出生的航天员自我要求特别严格,训练特别刻苦,不仅自己经常“开小灶”,还拉着战友们加班加点。

“飞行员和航天员都没有捷径,坚持是唯一的选择。”景海鹏说,“我理解,航空与航天最大的区别在于,航空可以99分,航天必须100分。航空的错误可以弥补,航天则无法弥补,航天员必须做到‘零失误’。”

矮个子成了“钢铁前锋”

景海鹏的家乡在关公故里山西省运城市。小学5年级时,小海鹏喜欢上了打篮球。家里买不起运动服,父亲就给他买了件背心,正面画上海鸥和大海,后背写上大大的“5”号;母亲用自家织染的蓝布,为他裁剪了一条短裤。穿上这身服装出现在球场上的海鹏,被大家叫做“海鸥5号”。

因为个子矮,打不上主力,不服输的他刻苦训练,最后靠准确的投篮技术,成了队里的篮球明星,现在则是航天员篮球队的“钢铁前锋”。

“成为‘钢铁前锋’,靠的是‘犟脾气’。”景海鹏说,通过打篮球,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努力,谁也不比谁差。

崇尚体育,喜欢锻炼,成为景海鹏生活中重要的内容,至到现在,他每天都坚持运动。正因为这样,才磨炼了他的意志,铸就了一个好身体,使他当上了飞行员、航天员。

招飞落榜 绝食三天

1984年,空军在运城招飞行员,景海鹏落选了。景海鹏的妹妹景艳芳回忆说,当时可能是因为学习时间太长、劳累过度,大哥眼睛里有些血丝,所以没有验上。

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父亲打算不再让他继续上学了。

“我也想让他上,可那会儿家里3个孩子都要上学,家里根本没法维持。”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回忆说,小海鹏得知自己不能再上学后,3天3夜都没有吃饭。

看见海鹏伤心的样子,心疼不已的父母最终决定让儿子再读1年。1年的苦读后,景海鹏成功考上航校。

当兵就要准备打仗

毕业时,景海鹏成绩门门优秀,航校想让他留校当教练机教员。景海鹏婉言谢绝。他说,当兵的就应该时刻准备打仗,他要成为战斗机的飞行员。

学校同意了景海鹏的要求,把他分到了空军飞行部队。第一次参加打空靶练习,景海鹏命中了21发——按照规定,命中4发就是优秀。在战友们惊奇的目光中,“把靶几乎打烂了”的景海鹏一“出手”,就创造了所在部队打空靶的最好成绩。

一夜学会游泳

在飞行学院,景海鹏是一名出色的飞行学员。训练中有一个项目——游泳,只有游够50米才算及格,否则就有被淘汰的可能。景海鹏是北方的“旱鸭子”,从小没下过水,训练时要么瞎扑腾,要么被水呛住,临近考试还不会游。

考试的那一天,景海鹏咬了咬嘴唇,从深水区下水,不知一股什么神奇的力量鼓舞着他,竟一气游了50米到了对岸。战友们为他鼓掌,他又折返身子向深水区游去,到池边觉得体力还很好,又折向新的目标冲刺。结果,一夜之间,他不但会游泳了,还竟然连续游了200米,达到优秀成绩!

景海鹏刚上岸,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学员队领导当场宣布给他记“嘉奖”一次,这是他参军后得到的第一个嘉奖,也是入学后全中队的第一个嘉奖。事后有人问他,一夜间能游200米是什么动力?他回答说:“不论干什么事,一定要有信念,永不放弃!”

这次任务,每一项都很难

神六发射时,景海鹏和刘伯明作为备选乘组双双与神六失之交臂,然而通过努力,景海鹏又入选神七乘组。他认为这里没有窍门,只有坚持,再坚持,因为对载人航天事业的追求是永远的追求。景海鹏在每一年的年终总结里,总有一句话:我会沿着自己选择的载人航天之路永远走下去。

“这次任务,每一项都很难。”景海鹏说,“我们在确保完成各自任务的前提下,还必须清楚同伴的任务,每个人都要具备承担其他岗位工作的能力。”

这10年间,要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贡献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景海鹏,一定要沿着自己所选定的载人航天路走下去。所以平时的各种困难,包括家庭的,他相信都可以克服。2000年,他岳父患了癌症,在医院住了半年。在那种情况下,他晚上抽空去看望老人,并坚持学习,没请过一次假,没耽误过一次训练。最后在转阶段的考核中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航天员去俄罗斯训练20多天,训练完一进家门刚放下包,老家来电话:老人已经走了。

点评景海鹏

航天员大队长申行运:景海鹏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逻辑性好,身体柔韧性好。

航天员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景海鹏对事业执著,素质全面,组织协调能力非常强,很适合03号岗位。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景海鹏无论思考问题还是做事都很细致认真。

航天员选拔训练主任设计师吴斌:景海鹏协作意识强,不管放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很好配合。 (赵雁)

航天员   落榜   海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雁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