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女王”--前苏联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
2008年09月25日 16: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在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总会和地面连线,他们的笑容让全世界感动。但,宇航员们都明白,每次太空行走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本刊记者/陈君

“我们的星球很美丽,精巧细致,但第一眼看见它时,我想到:原来它真是圆的。” 列昂诺夫如此描述太空行走这一历史时刻。

世界第一个太空行走的女性也是苏联人——1984年7月25日,同样崇拜加加林的前苏联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走出“礼炮7号”空间站,向地球问好。

萨维茨卡娅1948年生于莫斯科。父亲是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空军元帅,母亲是教育工作者。萨维茨卡娅从中学时代就开始练习跳伞,对火箭技术也颇感兴趣。

萨维茨卡娅17岁时就创下3项世界跳伞纪录。大学二年级时,她就能驾驶雅克18型飞机飞行。大学毕业后,她当上航空教员。经过艰苦努力,萨维茨卡娅成为所在学校的第一名女试飞员。1970年她夺得在英国举行的飞行特技世界锦标赛冠军。到1980年,萨维茨卡娅已掌握20多种型号飞机的驾驶技术。两年后,她被推荐进行第一次太空飞行。

1984年,萨维茨卡娅第二次“上天”,任务是到“礼炮7号”轨道站舱外进行试验性焊接操作。莫斯科时间7月25日15时左右,萨维茨卡娅在前,指挥员扎尼别科夫在后,由通道舱进入太空,带着万能手动工具来到轨道站外的平台。萨维茨卡娅站在一个踏板上,将双脚固定在上面,切割一块固定在样品板上的金属样品,然后把两块金属板焊在一起。扎尼别科夫用摄影机拍下这一切,并向地面传送。萨维茨卡娅动作娴熟,准确无误,还不时向地面报告进程。最后,她宣布:“我已对第一块模板进行金属喷漆,样子很好看。”7月29日,萨维茨卡娅安全返航,“进入太空后,视野非常开阔。看地球的话,可以看到山脉、江河、大海。夜晚时,还能看到城市的灯光。当然,如果你开始室外作业,就顾不上东张西望了。”

此后不久,萨维茨卡娅与一位飞行员结婚,并于1986年10月喜得贵子,当时她已38岁。这也证明太空生活不会对女性生育产生影响。

如今,进入太空的女性已有40余人。

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18日11时46分,国际空间站美国女指令长佩吉·惠特森创造两项历史:与飞行工程师丹尼尔·塔尼一起完成空间站第100次太空行走,成为太空行走累计时间(32小时36分钟)最长的女性。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地面人员称惠特森为太空行走“女王”。

这次太空行走因为航天员与地面控制人员间谐趣对话,多了几分轻松。

塔尼采集转动装置表面颗粒物时说,装置齿轮转动时,表面被磁化的颗粒物也跟着移动,看起来像是排队前行的蚂蚁,“它们像是活的,还挺闹腾”。

一名地面人员受他人委托,问女指令长惠特森,太空行走是否比做饭和缝衣更有趣。“请转告他,我回去后会负责照顾他。不过,照顾方式可能不会让他好受。”惠特森回答说。

近年来,在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总会和地面连线,他们的笑容让全世界感动。但,宇航员们都明白,每次太空行走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在太空行走没有参照物,无法分清物体远近大小和移动速度快慢。一个小疏忽就可能导致宇航员脱离空间站,迷失在茫茫太空。但是,这些并没有阻止人类对自己的“高边疆”的开拓和向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