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中国舱外航天服的安全性得到充分验证
2008年09月25日 18: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孙自法周兆军)“神舟七号”今天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实施出舱活动,舱外航天服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三年多的研制,中国舱外航天服的安全性得到充分验证。

  他介绍说,舱外航天服完成任务的能力在地面进行了大量的模拟测试,尽最大可能模拟了太空的环境,航天员也经过了大量艰苦的训练。“这是我们能够争取成功,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的重要保证。”周建平说。

  周建平说,载人航天活动广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的高风险。从事载人航天活动的人,始终把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作为工程的第一要务。为了确保安全,各个系统采取了多种技术措施,包括逃逸救生系统、在轨的各种安全应急返回模式、各种故障模式和对策等。

  他表示,“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第一次飞行,它的主要目标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随后,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任务还将进行交会对接飞行,就是两个飞行器要在太空实现交会和机械的连接,航天员可以在两个飞行器之间转移,航天员也可以把货物转移到在轨运行的飞行器里。

  “探索宇宙、扩大人类的生存空间,是人类的一个长期愿望,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一份责任。”周建平说,“我们在完成目前的任务以后,会在载人航天方面保持一个和国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适度的发展步伐,推动载人航天活动的持续发展,也使人类在宇宙中走得更远,在宇宙中获得更多的发现。”周建平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自法周兆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