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广谈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研制跨越
2008年09月27日 14:51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科技讯: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研制过程介绍说:中国第一代舱外航天服是在三年半的时间里研制和完成的。第一代舱外航天服从整体的设计到各个部件的设计,试验、验证、总装的所有过程主要是在借鉴俄罗斯公开的技术方案基础上,利用我国现有的成熟技术和成果实现的。

舱外航天服是这次出舱活动的焦点,也是难点。在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之内,我国要研制出满足出舱活动任务要求的舱外航天服,难点很多。因为这套服装是保障航天员从舱内走到舱外,对于空间的环境要进行相关的防护。舱外航天服要能防护高低温剧烈交换的、真空和低压环境,在研究过程中攻克了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很多难关才得以实现。一是研制周期短。按照舱外航天服的正常研制程序来讲,需要八年左右的时间,而我国在三年多的时间就必须要完成,难度可想而知,这次时间进度的要求是舱外航天服研制的第一个难关。二是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我国当时仅具备舱内航天服的研制技术,而舱外航天服与舱内航天服相比,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技术状态不同,而是有了质的飞跃。舱外航天服要保障航天员能独立的在太空中进行相关的活动。三是在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和突破关键技术还很多。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涉及的航天员安全和舱外航天服可靠性与安全性方面的工作和实验,我国都是严格地进行专家的评审确认,进行了严格地试验验证,所以,我国的舱外航天服在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

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和俄罗斯、美国的情况来比,应该说借鉴了两国在舱外航天服研究的一些成功的方案和经验。从舱外航天服从性能和技术指标来讲,我国的舱外航天服非常接近俄罗斯、美国舱外航天服的技术水平。我国的舱外航天服还有一些独特的设计,如先进的控制显示系统、四肢关节处理等等,这些都是我国舱外航天服的新的技术特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