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观看神七发射是最好的科普教育课
2008年09月26日 15:31新民晚报 】 【打印

  作者:熊丙奇 

  昨晚,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中国人民攀登科技高峰的又一壮举。昨夜今晨,举国上下观看了直播或直播录像,目送神七神气升空。

  神七发射中处处闪耀着科学精神,观看神七发射是最好的科普教育课。为了让孩子观看神七发射,此前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还向全市中小学发出倡议:“减少或不布置回家作业,留出空闲时间,让孩子安心看神七发射。”新民晚报于日前独家报道了这一消息。

  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倡议。《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为1.98%,而在2000年,美国的数字为17%。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具体途径包括对公众进行科学精神教育、科普知识教育,组织公众参观科技馆、科技展等。调查显示,我国超过九成以上的公众,一年内没有参观过科技馆。参观比例最高的科普设施是科普画廊或宣传栏,也仅为31.8%。在这种背景下,重大科技活动的科普作用,就更加突显,不仅仅是孩子,成人也借此之机,感受科技魅力、接受科普教育、提高科学素养。

  记得五年前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中国人沉浸在梦想实现的巨大喜悦中,航天英雄杨利伟成为不少青少年的偶像,当时航天英雄事迹报告团每到一处,都出现万人争睹的轰动场面。这成为一次全国范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科普教育活动。

  三年前,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两名航天员在空中遨游多天,通过电视画面,人们看到他们在太空中吃早餐、刮胡须、翻筋斗,这些经典镜头,让人们开始憧憬太空生活,想象把食物从食品盒中舀出,让它飘在空中,用手轻轻一碰飞入口中的生活场景。

  此次飞天,中国人要在太空中漫步,这无疑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可以想象,宇航员走出航天飞船,迈向太空那一瞬,将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随着对神七的关注升温,新的航天热将再次掀起。早在一月前,各种关于神七的报道,解析太空漫步,为大家揭开其神秘面纱。各地还纷纷举办各种展览,广为宣传。

  当然,通过观看一次或几次飞船发射,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与市民的科学精神,但却有可能激发大家的科学兴趣,从而逐渐营造出良好的科学氛围。神七发射体现出的科技人员的探索精神、理性精神、分析精神、协作精神,都有可能成为国人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科学精神的组成部分。事实上,只有具有科学精神的人,才有创造力和探索欲望,也才能真正体认到科学发展观的价值,从而把它认认真真地贯彻到每一项工作和学习中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熊丙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