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台湾重灾区:一个村庄的哀伤与坚强
2009年08月13日 22: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高雄旗山8月13日电(记者陈键兴)“家里有好多石头,不能住了。学校没了,可我很想上学。”这是7岁的布农小姑娘林玮琪对几天前那场灾难的讲述,从她那双澄净的大眼睛里看不到悲哀、恐惧,但却更让人疼惜。

她身边的大人们都知道家园已被台风“莫拉克”带来的泥石流几近吞没,村庄将会整体迁移。

“莫拉克”重创南台湾,山川变色,昔日迷人的峻岭峭壁、溪流瀑布瞬间就成为骇人的“魔鬼”。位于高雄县北部的那玛夏乡对外交通完全阻断,在当地三个村庄中,林玮琪所在的民族村受灾最为严重,有近30人罹难,200多位村民露宿山中等待救援长达4天。

记者13日在高雄县旗山镇设立的一个灾民安置点,见到了刚刚被营救出来的民族村村民。谈起不堪回首的这些日子,他们难掩悲痛,却又表现得异常坚强。

“那玛夏”在当地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中是指“楠梓仙溪”,但就是这条有着美丽名字的溪流,成为使民族村遭遇灭顶之灾的“刽子手”。中年妇女林素云对记者说:“溪水暴涨,村子最高处的小学最先被泥石流冲倒。听到山崩的声音,大家都赶紧逃命,我们是从家里二楼爬出来的,泥石流已经没过一楼了。”

“我们都绝望了,我们还看到有的人被泥石流掩埋,剩下一支手臂露在外头。”说到这里,强忍泪水的林素云失声痛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键兴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