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决不能给外界黄色地带印象
2009年12月03日 17:14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网11月26日报道

24日,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在广州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东莞酒店多、流动人口多,造成了这样的印象。事实上,东莞是全国优秀治安城市。而几乎同时,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东莞本市的一个会议上亦对“扫黄”表态,称扫黄工作要高调抓,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但各镇街的“扫黄”行动亦不可矫枉过正。本月初,东莞展开轰轰烈烈严打“涉黄”“涉拐”“涉赌”案件行动,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很多黄,很多毒”成因有二

东莞市对于扫黄的态度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昨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长李毓全再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有记者问起东莞最近扫黄工作的进展,并称有工作组进驻东莞,“是不是东莞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问题”?

表示,他不知道有哪个部委因为扫黄问题派工作组到过东莞。“虽然东莞地方很小,它的区位很敏感,外企比较多,很多领导来广东调研时到东莞的也比较多,这方面我就不是很清楚。”

李毓全解释说,有人以为东莞好像“很多黄,很多毒”,可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这样的观点。“第一,东莞的酒店很多。我们五星级都有20家挂牌的,没有挂牌的还有十几家。有人以为酒店肯定有这种配套,(其实)有这种配套也不一定黄。”第二,东莞有超过1000万(常住)人口,人口结构是外向型,“也可以说是一个移民城市,外企又那么多,常年来来去去交易的、谈生意的也不少。这样一个城市的信息传递得很快,有什么事一传就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一个案例一件事传得很开。”

李毓全不是第一次回答类似的问题了。今年7月29日,他接受世界主流媒体记者团采访时强调说:“我们管理要求很严的。虽然给人的印象好像娱乐业特别多,管理特别开放,其实都是错觉。”

全市清查执行最严标准

本月12日,东莞市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刘志庚要求公安机关“拿出最硬的措施、执行最严的标准”,重点整治涉拐、涉黄、涉赌问题。对于包庇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务员,查处一个严惩一个。这都是因为东莞涉拐、涉黄问题较为突出,中央综治委、公安部拟将东莞市列为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地区。但是,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允许东莞有一个整改期,东莞努力通过集中整治争取不被“戴帽”。

东莞猛烈的扫黄行动就此展开。11月9日晚,东莞警方开展了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首次全市统一清查行动。麻涌镇,地毯式清查酒店、旅馆、沐足等场所;寮步镇,一夜破获“黄、赌”案件425宗;常平镇,当晚查封两家桑拿场所;长安镇“人肉市场”被查封。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10日晚暗访该“人肉市场”,仍有店铺老板热情招呼,并且强调:“过几天就会重新开,到时候小妹更多。”11月20日前后,“特别提醒东莞恢复正常”的桑拿短信再度爬上市民的手机屏幕。当天,广东电视台《社会纵横》栏目以《色情服务东莞暗流涌动,扫黄岂能走过场》为题报道,麻涌镇仍有酒店从事色情服务。当晚,300东莞警力再次行动,对东莞麻涌、中堂等镇街娱乐场所进行检查。行动中,遭曝光的麻涌镇万盈酒店被查封。

“扫黄不能矫枉过正”

对于东莞的黄赌毒问题,李毓全并不讳言。“我坦率地讲,东莞也有黄赌毒,你说一点没有这不可能,但是这个问题都不影响我们被评为全国优秀治安综合治理城市。实际上东莞能够被评为全国优秀治安城市也不是假的,也是经过严格考核的。”

东莞最近一段时期的扫黄工作引起外界关注,有猜测东莞是不是有什么压力。李毓全解释说,像东莞这么一个对外影响那么大的城市,东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也是非常重视打击黄赌毒的工作。“是不是有什么压力?有,我们自己有压力,一刻也不能放松,一放松一出什么事对这个地方影响就很大了。所以很多时候对这个工作我们是既有压力,又高调去抓,一直都是这么一种态度。”

而昨日上午,在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西北考察总结会行将结束时,刘志庚也突然谈到“扫黄”,称“扫黄”工作要高调抓,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但是,“扫黄不能矫枉过正,各镇要把握好度。市里不希望到镇里去查,镇里自己搞掂。你(镇街)不要太过分,不要扫荡式每家都去查。”

昨日,李毓全回答关于东莞扫黄问题结束时说:“东莞也不想被这些东西影响了东莞的发展,我们历来就是这么一种态度。”

大事记

2009年1月,东莞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08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

7月29日,东莞市长李毓全接受世界主流媒体记者团采访称,东莞对娱乐场所管理很严,扫黄打非不会影响东莞经济发展;

11月2日,东莞市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会议召开,刘志庚要求开始半月严打“涉黄、涉拐、涉赌”案件;

11月9日,东莞警方进行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首次全市统一清查行动;

11月20日晚,东莞警方再次行动,对东莞麻涌、中堂等镇街娱乐场所进行检查;

11月24日,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强调,扫黄不可矫枉过正。

网友声音

扫黄不是搞运动

关于东莞扫黄的新闻在网上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在门户网站上,一条这样的新闻可以引来超过3000条的跟帖。有网友表示,扫黄不是搞运动,希望能常抓不懈,而不只是15天的整治。“扫黄是整风运动,还是吹风运动,最好从源头上治理,不给发牌照不就行了。”

不过,很多网友关注的并不是扫黄本身,反而更为关注由此反映出的社会问题。有网友称:“其实,妓女也是弱势群体,我个人觉得小偷和抢匪更可恶。”阳光网网友tommywen01更发表《扫黄如扫地———从小姐的谋生和生存角度关注扫黄》的帖子说,希望不要把“小姐”扫进垃圾桶了事,而应该让她们看到出路。

不少市民和网友也表示,扫黄只是东莞整治治安的一个方面,但不应该是全部。公安部门也应该在打击“涉拐”“涉赌”案件上下功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