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任公安局长“黑白对决” 暗战打黑风暴
2009年08月27日 16:46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8月7日早晨,从北京飞往重庆的国航CA1419航班上,一项特殊的任务正在秘密进行。

登机前航班乘务长就被告知,机上有特殊乘客。这名“特殊乘客”就是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现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前一天,他还在北京参加全国司法厅局级会议。飞机于上午9点40分左右在重庆江北机场落地后,机上人员拍到了这一幕:文强下机后就被一群便衣警察簇拥着带上了距离飞机20米开外的一辆警用防暴车,带队者正是现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这一天,距离王立军正式接替文强的职务,过去了整整408天。

王立军和文强,同是全国警界的两大风云人物。前者是“空降”重庆仅1年多,曾执行羁押东北黑老大刘涌任务的“打黑英雄”;后者是在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一职上坐了16年之久,生擒过杀人狂魔张君的西南“打黑局长”。同样是声名赫赫的“打黑局长”,文强为何会由红变黑最终陨落?王立军又是如何一步步打赢这场艰苦的战争?2009年的重庆,因这两人而变得不再平静。

2008年两名“打黑局长”初遇

2008年6月25日,文强和王立军,这一南一北两名“打黑局长”,在重庆相遇。

王立军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点将,从锦州“空降”至重庆,他的新岗位是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厅局长级),接替的正是文强的位子,文强则调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6月25日,市公安局召开干部大会,正式宣布两人的任免事项。文强和王立军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这算是两人的正式照面。

这一微妙的调动,被不少政治敏感人士嗅出了异样气息。据一位政界人士分析,文强从公安局调至司法局,尽管从二把手变为一把手,但同是正厅局级,级别并无变化,仍属平级调动,且从主管领域而言,司法局更多的是处理司法领域的行政性事务,相比公安而言少了许多“实权”。更重要的是,这一调动使得文强离开了其经营了16年的公安系统。

民间类似传闻一时间也满天飞,“上面要动文强了”、“听说文强被双规了”……同时,人们也对那个头顶“打黑英雄”光环,“空降”重庆的新任副局长王立军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是那个可以整顿重庆黑市的“天降奇兵”?还仅是一名走走样子的过客?

民间的怀疑并非没有由来,长期以来,重庆百姓饱受黑恶势力迫害之苦。远的不说,仅2004年前后,重庆街头“光头党”和“平头党”不断滋事、打砸商店、殴打群众,这些恶性治安案件频频见诸报端。然而,2004年11月22日,重庆市刑警总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却高调对外宣称:“重庆市带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已被彻底铲除,目前我市无‘黑社会’。”

官方舆论与百姓切身感受南辕北辙。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重庆黑恶势力猖獗的原因,在于背后有保护伞,其中最大的保护伞,都把矛头指向了文强。重庆一名法律界人士指出,重庆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分管刑侦工作的文强脱不了干系。

那么,当不带一兵一卒,“空降”至渝的王立军,遭遇生长于斯,与本地黑白两道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文强,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

风格迥异“江湖气”与“学者气”

王立军和文强,在不少人看来,有着一些相同点,但更多的,是两人迥异的行事风格。

两人外观上有着巨大反差,长于西南的文强矮小偏胖,身高1.65米左右;而出生东北的王立军则高大健硕,身高1.8米以上。文强张扬,王立军低调则是重庆百姓的直观印象。文强在公安局任职多年,会上讲话,下基层视察的情况多了,重庆百姓几乎人人认得他。王立军到重庆1年多,许多百姓甚至从来没在电视上看到他,以致上周一王立军陪同薄熙来到璧山县视察,一名在场群众向记者表示,当时没人能认出王立军。

一名与文强相识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文强升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就变得比以前“狂放”,说话喜欢带脏字,但确实是有能力的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文强办案善用逆向思维。2007年合川金店抢劫案,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没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连登记的身份证都是假的,很多办案民警已经感到绝望,但文强接手此案后,硬是凭着这张假证,抓住了疑犯。

王立军的身上,则是另一种“气场”。他的公开简历上,学历是工商管理硕士。与外界的低调、神秘印象不同,一名媒体同行告诉记者,王立军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很亲切、没架子”。据其回忆,王立军刚来重庆,就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一次见面会,会后还和记者一起吃了晚饭。整个过程,王立军表现得很平易近人,“让人很有亲切感”。让与会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王立军身上的“学者气”,说话时常“引经据典”,而且很讲礼貌。

据一名接触过王立军的人士透露,王立军还特别注重仪表,无论何时都穿戴整洁。今年7月,王立军受邀成为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烈日炎炎,王立军仍然是衬衫西裤,一丝不苟。

一名初来乍到,“书生气”浓厚的局长,接替另一名经营了10多年、“江湖气”颇重的前任局长,等待他的,将会是些什么挑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