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582家驻京办事机构将被撤销(图)
2010年02月04日 21: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2月4日,国管局副局长尚晓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图为尚晓汀回答网友提问。中国政府网杨刚摄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贾楠)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尚晓汀4日表示,共有582家驻京办事机构将被撤销。

其中包括登记注册的县级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的驻京办事机构436家,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146家。

尚晓汀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强调,这次撤销的主要是县级政府、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这类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这些办事机构设置过多过滥,造成了行政资源的严重浪费;二是这些驻京办事机构的职能完全可以由省级以及经核准保留的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来承担,没有必要重复设立办事机构。

他表示,清理工作要在《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下发后6个月内完成。

针对网友对驻京办事机构数量及此次撤销数量的疑问,尚晓汀表示,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经登记注册的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其中,省级政府(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50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295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146家,县级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驻京办事机构436家。

“这次撤销的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共有500多家,有些媒体报道的数千家、上万家是不准确的,是没有根据的。”尚晓汀说,此次规范的是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的设置,没有涉及企业以及其他一些组织。

尚晓汀表示,保留省级和经济特区政府以及部分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这些驻京办事机构主要承担派出地党委和政府委托的工作,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的事项,以及配合北京市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等相关工作。二是北京市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教育、医疗和信息资源丰富,各地在京企业多,流动人口多,来京务工、经商、上学、求医的人员也比较多,需要驻京办事机构提供一些必要的服务。

按照相关规定,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可予保留。对此,尚晓汀表示,“确因工作需要”是指那些在京流动人口较多、农民工多,务工经商人员多、流动党员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地区,需要为本地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对不承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应该予以撤销。”

他强调,派出地政府要妥善做好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的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资产处置过程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不会流失。同时,有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防止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名亡实存、变相存在。

尚晓汀表示,派出地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对驻京办事机构的主体责任,每年对驻京办事机构进行审计,加强预算、财务和资产管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楠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