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威胁实施惩罚性关税 或引爆中西气候贸易战
2009年12月25日 23:35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据德国《明镜周刊》12月24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未能达成一个全球性温室气体减排协议,给全球贸易增加了更多碳附加费。为此,西方政治家对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发出威胁,可能对污染较大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很多经济学家和律师警告称,中印与西方很可能爆发一场气候贸易大战。

科里和萨科齐威胁中印

现在,西方政治家现在越来越公开地威胁称,通过实行惩罚性关税,要让那些制造二氧化碳出口最多的国家付出更高昂代价。

美国前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发表强硬演讲,目标直指中国。他说,如果要想美国接受一份减排协议,中国也同样必须接受∷里同时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减排努力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其言外之意就是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速度的努力受到国际监督和验证,而这点是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的∷里还表示说,如果西方要保护环境,就要防止“气候罪人”向我们的市场倾销高碳产品。

克里的发言其实是工业化国家一种传统恐惧的表达,工业化国家在气候改变方面的攻击性行为,可能破坏当地经济。因此环保政治家和学者呼吁建立一套全球排放贸易体系:即每个国家都有与之相配的二氧化碳排放权,那些想要更大排放权的国家,必须从温室气体排放量小的国家购买排放权。理论上说,越贫困的国家可能获得的越多补助,而富裕国家同样获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财政动力。

可是这套体系只有所有国家都参与的情况下才会奏效,而工业化国家多年来担心这不会发生。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可能无视气候保护条款,保留他们在全球市场上的商业竞争优势。而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未能达成国际性气候协议,更加深了这种担忧。

现在,与克里类似的观点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巴黎。法国总统萨科齐不断呼吁欧盟对“排放大户”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现在的问题是,萨科齐对待这个问题的认真程度。他曾说过,法国与德国共同进退。德国政府发言人说,德国正在寻找让国家商业避免陷入不利境地的方法。德国的回应听起来很保守,但比此前的政府声明更加积极。此前,德国总是直接拒绝萨科齐实行惩罚性关税的提议。今年7月份,德国当时的环境部长马特亚斯-曼其格还曾表示,萨科齐的提议是一种“经济帝国主义”。

中国依然是“世界制造工厂”

可是一些专家强烈反对实施经济惩罚性关税。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副所长和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埃登霍费尔,这些措施的危险更大。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衡量产品生产,中国无疑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国家。但即使实行惩罚性关税,可能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他说:“通过提高关税根本不足以改变西方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中国依然是世界制造工厂”。

惩罚性关税几乎对保护环境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却可能引发更大的危机。一方面,减少从中国进口可能削弱美国经济。另外,中国当然也可能会实行报复性措施。理论上说,中国掌握着美国财政安全的命脉,让美国经济成为容易受到攻击的目标。

除此之外,这种贸易大战不符合世界各大势力的利益,因为现在全球的经济都是互相依赖的。比如,中国现在是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的重要保障,而中国贸易存在巨额顺差。为此,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唯一方式,贸易战是他们最不需要的东西。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已经显示,世界必须找到新的地缘政治平衡。埃登霍费尔说:“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已经表现出自信、冷静的世界强国潜力,中国也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影响达成气候保护的全球性协议。”

一些国际法律师将世界贸易体系看做一种将“排放大户”拉回谈判桌的手段。波恩世界贸易研究所所长托马斯-科迪说,对钢铁等污染环境最严重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很有可能的。但那也可能意味着,环保产品的关税将会降低。但是,这些所谓的环境惩罚显然主要针对的都是发展中国家。现在,工业化国家也必须问自己一个基础性问题:他们需要海外国家继续生产哪些种类的商品。因为海外的劳动力价格更低,但是环境付出的代价通常却更高昂。(小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小小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